Sunday, January 11, 2009

專注細節,就沒有辦不了的案子

節錄自詹宏志文
我開始看偵探小說,是因為在台中讀書的姊姊帶《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回來給我,在那個書籍匱乏的時代,這對我彌足珍貴。書中那些時髦的翻譯名詞,像是英鎊、便士、密斯托(mister,英文「先生」的中譯)等等,開啟了我對那個「當霧來了、就伸手不見五指的城市」(倫敦)的想像,我跟弟弟還會模仿書中人物,用像「我親愛的華生」這樣的對白說話。

對數字敏銳,決策不做錯
我看偵探小說,連帶養成了以一個點做為線索,不容易放過細節的習慣。例如在工作中,我對財務報表裡不尋常的事物(比例、數字之類)很敏感,只要有一個數字不對,很快就能察覺,這對做決策自然有很大的影響。

城邦創立第二年時,我們公司參加國際書展,企畫人員雄心勃勃地說要在6天內創造200萬業績,等到書展結束,卻只達成設定目標的7成左右。事後檢討,他們說可能是攤位有問題、陳設有問題……。

我看了報告,就問了幾個數字:每張訂單進來金額平均多少?約莫500元。我再問140萬業績除以每張訂單的平均金額是多少?結果是2800筆。在為期5天半的書展期間,公司共擺了2台收銀機,換算起來收銀機其實是每分鐘都在運作,證明根本不可能做出比現在更高的業績。

所以我說你們都搞錯原因了,達不到目標是因為一開始就沒有設對目標機制。照實際運算來看,除非設計了滿額贈送或任選5本多少錢之類的機制,以提高來客的單筆交易金額,否則目標根本無法達成。其次,這也表示代表200萬業績是企畫人員喊出來的,是沒有經過運算的數字。

200萬目標沒有不合理,但是目標和執行方法沒有對在一起,還是無效──結果所有嫌疑犯都是假的,真的作案者其實是時間。而這也表示企畫人員的「辦案經驗」不足,所以才沒有累積出敏銳的觀察。工作方法和興趣其實是有關聯的,對我來說,那就是專注細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