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如何面對2009?世界比你想像的瘋狂

節錄自楊少強文
「我們的想法具有固著性,一旦我們產生了一個理論,很可能就無法改變自己的想法。」塔雷伯在《黑天鵝效應》一書中如是說。在專家眼中,油價既然漲破一百美元,就必須把這個現象賦予一個合理化解釋(儘管油價首次漲破一百美元,只是當時某個交易員不經意喊出來的),然後再從這些解釋理由中去強化自己的想法:既然油價高漲有理由,這些理由在未來也會繼續支持油價上漲……。

但是,黑天鵝突然出現了:油價掉頭大跌只剩不到五十美元,對這種突如其來的意外變化,人們最常的反應有兩種:一是告訴自己,這是我領域外的事——因為我擅長用計量模型推測油價,但投資人恐慌的市場信心危機,不在我關心範圍內。另一種反應是:這是極特殊的事件——次貸風暴幾百年一次,不幸被我碰上,所以我預測錯了,但下次不會再這樣。
就如塔雷伯對專家預測的評語:「我們把成功歸功於我們的技能,把失敗歸咎於不受我們控制的外部事件。」

心理學家泰洛克(Philip Tetlock)曾做過實驗:他請各種不同的專家,預測大約未來五年內所發生的政治、經濟、軍事等事件,他從將近三百位專家中,得到約兩萬七千個預測,結果發現一個令專家汗顏的現象:預測者是博士還是大學畢業,其結果沒有差異,著作等身的教授並沒有比新聞記者高明。

泰洛克甚至發現一項規律:「名聲」對預測有負面效果,名滿天下的人所做的預測,比沒沒無聞者做的還差。

大事不可預測,隨時沉潛待發
「所發生的事件,從過去的觀點來看,許多都被認為太瘋狂,然而事件發生之後再來看,似乎又不是那麼瘋狂,這種事後回顧看起來順理成章的特性,造成這些事件的稀有性和可理解性被打了

一個折扣。」塔雷伯在他的《黑天鵝效應》一書中如是說。凡事都要找出合理的原因,這被塔雷伯稱為「柏拉圖式的思考」。

「既然黑天鵝事件無法預測,我們就必須去適應這些事件的存在(而不是天真的企圖去預測)。」塔雷伯坦白的說。

既然世界不可預測,一般人又該如何自處?塔雷伯的建議是當《伊索寓言》中的狐狸,不要當刺蝟。刺蝟只懂一件事,它被過去慣性的思考模式限制,只從它建構的模型內看世界,無法看到其他可能性;狐狸則心胸開放,不被所謂專家預測蒙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