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虛心求教、沙盤推演,3招成為主管的盟友


/張玉琦
因為部下不能挑選主管,每個上班族或多或少都遇過不喜歡的主管:暴躁易怒、太自我中心或不肯下決定擔責任。這時部屬的向上管理技巧就是關鍵。人力培訓中心FeelWork負責人前川孝雄建議,向上管理的重點是,了解主管的立場與思考方式。公司對主管的要求是什麼,主管怎麼看待任務的優先順序,偏好團隊的工作方式。部屬如果不了解這些,就很難讓主管聽進你的意見。

針對幾種部屬比較不拿手的上司類型,前川給了幾點相處建議。

1.提出意見時,加入謙虛的「我」,成為難相處主管的心腹:
每次要提建議或企劃時,把「我」加進去。講話時減少客觀性,增加主觀但客氣的想法「看了這份報告後,我有一點想法,」講完之後再詢問主管的意見,「那麼您認為如何呢?」這樣可以避免給人自認為自己的意見一定正確的印象。如果主管說「我不這樣覺得,」你更要問他「可以請教您這樣想的原因嗎?」如此深究主管的思考邏輯,了解主管認為工作孰輕孰重,從中找到能夠說動他的方法。

2.事前沙盤推演化解風險,讓不肯擔責任的主管也能下決定 :
主管的工作之一就是擔當責任,因此他們特別著重在評估風險也是情有可原。如果想要推動主管下決定,最重要的是事前就找出所有可能的危機,逐一擊破,比如事前想到「這個提案可能會遭到生產部門的反彈,」那麼就要先去找生產部門商談,確定沒問題之後,跟主管報告時就可以一並說明「生產部門的經理也同意協助我們,」藉此化解主管的不安。如果提案順利進行了,不要忘記感謝主管「謝謝您同意這個計畫。」讓主管更容易通過你下次的新提案。

3.告訴易怒的上司,我跟你站在同一邊 :
如果面對的是暴躁易怒的上司,跟他理論無異於火上加油。用情緒回應情緒不是明智之舉,當主管生氣的時候,總之先讓他看到你乖乖悶著頭挨罵的樣子才聰明。情緒化的人通常怒氣不會持續太久,隔天他們自然就會冷靜下來。到時你再好好說明「我沒有反對您的意思,我們都是想要解決問題」,「您所指正的部份該怎麼改善才好,請您不吝給予意見。」讓主管看到你想要解決問題的態度,他們的態度也會變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