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郭子乾:就算台下只有3個觀眾,我也當是做千軍萬馬!


/謝明彧
我進入演藝圈已經很久了,大家雖認識我,但沒什麼代表作,直到近幾年的《亂講》系列節目,才奠定我模仿秀的定位。一路走來,我覺得我最大的優點,就是從不挑角色,有戲就演,有通告就上,有需要就上場。因為我覺得,一個人不見得能挑到自己想演的戲,但絕對接得到自己能做的工作。在那麼多爛工作中,總會讓你接到一個好的,但前提是你必須每個都去試,而不是坐在家裡等,那很可能等到老了,退出演藝圈都還等不到。

我還記得,15年前很盛行工地秀,那時小有知名度的我,工作之一就是擔綱工地秀的主持人。曾經有一次,開演的時間到了,我站上舞台,往下一望,台下居然只有3個人,而舞台上我和樂隊加起來一共是6個人,哇!6個人演給3個人看,這怎麼表演?舞台上面的人竟然比看的人還多!那是種極大的落差與不平衡,自信心簡直就快垮了。可是當下我告訴自己,自信心怎麼能讓它「灰掉」?就算沒人,我也要把它看成是千軍萬馬,麻痺自己、催眠自己。「哇!居然來了成千上萬的人,來看這場工地秀,」我催眠自己,彷彿現場擠滿了無數的觀眾,「好了!好了!前面的不要再擠了,舞台都快垮了,往後面退,往後面退一點!」「還有後面那個推土機的阿伯,不要在那推了,快來看秀哦!」我自顧自的大聲嚷嚷,賣力地炒熱氣氛,演到台下3位觀眾也不禁轉頭看一看旁邊,沒人;抬頭看一看台上,主持人在那胡言亂語。我還記得他們臉上的表情就是一副:「這個人是不是神經病啊?」

但是那場工地秀我非常有成就感,因為到最後,現場竟然有三百多人,不僅開始時的那3人從頭到尾沒走,甚至連商店的銷售小姐都跑出來看我表演。觀眾稀落的舞台,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難堪的恥辱,但我覺得這是一種太好的磨練。大家都希望做任何事能順心如意,但很多事情你不臨場遭遇,你就得不到學習。因為做主持、做表演,我不也是「無中要生有」?觀眾就在那,你要拿什麼給他們看?

每場演出都是實戰,製作人不可能弄垮一場節目幫你做教育訓練。所以,所有的難堪、批評、不想遇到的窘境,其實都是絕無僅有的機會,老天是要讓你遇到這樣的狀況,讓你知道要怎麼化解,仔細想想,這是多麼珍貴的訓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