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沟通的九十秒原则

/邹开莲


面对人群,总是词不达意?想说的太多,听众却昏昏欲睡,或玩起手机?锻炼声音、肢体表情,让沟通一次到位。


最近参加一个基金会活动,看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在结业典礼上,练习在九十秒内,对父母表达感谢。

有些孩子很害羞、有些说话又多又急,有的讲话摇摇晃晃。有趣的是,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看着家长的脸说「谢谢」。一开口尽是「然后…然后」,不知九十秒里塞了多少「然后」,台下都笑了。接着,一位女孩带着微笑、自信上台,表达有条不紊,立即让人刮目相看。沟通能力,尤其是语言表达,不是天生,而是训练的。台湾人从小到大,多被动学习,很少练习表达想法。长大后不只缺乏口条,说话也缺乏逻辑与说服力。一到社会,才发现会做、不会说很吃亏。经常在国外工作,更强烈感受,愈想往上走,语言沟通这门学问就愈重要。


日前参加一场由美国科技网站AllThingsD在香港举办的论坛。主持人是老资格的科技记者,各场与谈人,皆是全球科技网络大咖。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心里颇紧张。前一晚,总公司媒体关系主管替我做预备。他问了几个问题,像亚洲网络趋势、雅虎在亚洲有何不同于全球的策略。这些都是我天天在做的事,也回答过这种问题好多遍。但他要我用九十秒回答每个问题,又是英文,我发现以前习惯用「论说文」回答媒体问题的方式,完全行不通。我同事说,「原则很简单:说你要他们知道的,用故事、举例很有效,最重要的是活力和自信,让他们想听你说话。」


的确,我们往往把要传达的话,埋在一堆数据信息里,却忘记沟通单纯的目的。


我发现很多人常犯的错误:第一,想说的太多,太多细节,反而模糊重点;第二,一直讲,没有停顿和反馈;第三,声音肢体没「表情」,缺乏吸引力。或许你也有这样的简报经验:一张投影片好多重点,再加点插图、避免枯燥。一上台,三十分钟简报,第一张就讲了五分钟,还有二十页,下面的人开始看手机…。我一直有简报内容过多的问题。有次请教一位澳洲讲师,他问我,「你想告诉老板什么?希望他做什么?」


首先,他叫我把简报放到缩小排列模式,用一句话说出每张重点,再检视内容是否符合那个重点,不符合就删掉,尽量简洁。最后再看整个简报是否达到默认目的;并提醒我每张投影片不要超过两、三分钟,且一定要停顿,让注意力停留在自我身上,而不是投影片上。用这方法,内容果然简洁有力多了!我的工作,几乎八成时间花在各式各样的沟通上。我发现,有效的言语沟通,对领导管理极为重要,甚至是凸显实质内涵,最关键的外在能力。


不论你今天在组织里什么位置,抓住机会就练习,这项投资绝不摃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