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年度計畫動工?關鍵3問,教你設定目標

/陳竫詒


年底快到了。身為小主管,你打部屬考績、做績效面談;你也被打考績,被約談績效。又或者,你甚至正計劃年後跳槽。不論哪種情況,你都必須再一次問別人,也再一次被別人問:明年,或更長的時間,你的目標是什麼?哈佛大學商學院職業發展計劃主任,巴特勒(Timothy Butler)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要像參加面試一般,好好準備。」


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

畢竟除了面試官,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你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可能是潛在的契機。而機會,絕對只留給準備好的人。首先在於,把組織的願景一起考慮進來。了解組織要往哪裡走,並且明確定義自己要如何貢獻,幫助組織成長。最後,試圖解構問題,設定你最想讓面試官接收到的三個訊息,在每個問題中強化加深,塑造你「目標清楚具體」的印象和你的獨特性。


發揮真誠的企圖心

「如果你不夠有企圖心,你看起來就不夠努力。」組織行為學教授溫特(Joseph Weintraub)直指。「但你也不該巧造一個體面的答案來滿足你的觀眾,」溫特提醒,「透過演出來的企圖心,最終獲得的工作,你會快樂嗎?記住你的目標是找到『對的』工作,而不只是一份工作。」有多少人一輩子都花時間在他們不適合的事情上?撇開表演式的面談,你永遠要面對自己的質疑,一年後、五年後、十年後,你會在哪裡?在做什麼?先問問你自己,真正的答案是什麼?

你不妨很認真地,問問自己下面這三件事:


1.我的價值觀是什麼?價值觀不等於道德,也不等於專長。「價值應該是最終的檢查標準。」否則你得不斷想辦法說服自己,持續面臨低成就感的挫折。


2.我的目標是什麼?明確定義什麼是你嚮往的,不要言不由衷,講出連自己也不相信的答案。一如杜拉克所說,「設定根本達不到、或只有最罕見情況下才能達到的目標,並不代表有雄心壯志,而是愚不可及。」


3.為了達到目標,我願意做什麼努力?目標設定好,不等於就完成了,你得要為自己的個人目標負起責任。到達目標前,你需要做什麼努力,需要強化哪些技能,又願意付出多少心力貫徹?這些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夠回答。設定目標後,就從今天開始行動吧!目標怎麼設?說到底,還是在問:你怎麼看自己,以及希望怎麼被看待?雖然追求卓越,聽起來八股。但比起行事草率、希望沒人注意自己的消極心態,持續地詢問自己「X年後,我會在哪裡?」持續地思考「我要別人記得我什麼」,會讓你有所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