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2

釐清目標,專注於目標


/盧珮如

律師往往鑽研案件細節,而忽略了全案主題;政治人物關注各項政策與法規,卻忽略了選民真正在意的議題;商界人士耗費大量時間擬定時程、預算及行銷計畫,卻沒發現同仁眼中只見自身的業務範圍。可見,每個人對目標各有不同的認知。況且,人們常會忽視目標,而侷限在過程的細節之中。

第一步:定出目標

想要說服他人,首要任務是「訂出目標」。最有效做法並不是直接向眾人宣布目標,而是讓大家一起來決定目標。想要讓參與的每個人盡可能投入,重點在於讓大家從一開始就為訂定目標貢獻意見,無論這個目標是大還是小。

第二步:喊出目標

開始討論的好方法,是直接問對方:「我們的目標是什麼?現在我們希望能達成什麼?」 身為團體的領導者,需鼓勵大家發言,讓每個人提供答案。接著將目標歸結為大家都同意的一兩句話,即使看似了無新意也無妨。重申眾所皆知的重點,是一項有力的策略。大家平常不這麼做,是因為感覺這個話太過基本。然而,只要有了「大家都清楚」的會議目標,就已經有了前進努力的意義。有時後最淺顯易見的東西,最了解的人反而最不清楚。不妨在會議上大膽問「我們的目標是什麼?」這樣就站穩了領導與說服眾人的最佳位置。

為了有效說服,必須先了解你要說服的對象。首先最基本的一點,就是要了解「對方的自我意識是如何運作」,並學著察覺對方感到受威脅時的反應。受威脅的人通常不會輕易接受你的想法。在你要說服他人之前,最好衡量在場眾人的自我意識,而這些就從自身的自我意識開始。

1.想想你要談的事

2.試著擺放在對方位置,找出可能令你感到緊張不安之處。

3.再來,請花幾分鐘想每個你要說服的對象。在上次接觸時,關係是友好的,還是衝突的?你覺得對方是朋友,還是一種潛在的威脅?

4.拋開負面感受,試著以平和態度看待與對方過往。這些做到,就能更有效說服那些對你的自我意識造成威脅的人。

5.感受到對方轉為開放的狀態?這時是提出意見的好時機。

6.讓他人感覺愉快,撇開自己的自我意識而專心達到目標的人,就是現場最具有說服力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