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主管要当好教练六招搞定新世代员工



/吴怡静

婴儿潮世代过去习惯的「自生自灭」、自己想办法的管理方式,不再适用于Y世代。Y世代需要的是强势领导,带领他们的主管,必须扮好「教练」或「导师」的角色。


1.一开始就订下清楚的基本规则:主管必须让员工晓得,公司对他们的工作期望。绝对不要假装工作有多好玩;不要掩盖细节;不要轻忽问题;更不要提供过度的赞美和奖励。应该以清楚的细节,交代工作规则,让Y世代可以像玩电玩游戏那样,把规则搞清楚以后,放手尽情做事。


2.订出与属下一对一会面的固定时间、地点:Y世代年轻人喜欢接受一对一、个人化的监督。所以,主管必须找出时间,时常坐下来与每个年轻员工讨论他们的工作─如果不能每天,至少也要每周安排一次─这让你有机会跟对方订下目标、讨论问题,并且发现员工可能需要你提供哪些援助。


3.把焦点放在解决方法,而非问题上面:在指导Y世代时,多强调解决办法,而且聚焦在下一步怎么做。一旦遇到状况,主管必须不断追问:接下来你要做什么,才会进步?你要怎么调整?教导他们找出明确的行动步骤,来改正问题。记住,光是告诉对方哪件事做错了,并不能帮助他们改进。关键是指导他们,该怎么做才会做对。


4.密切记录他们的表现:不管是实习或正职员工,主管都应详实评估他们的表现。「我宁愿我的主管密切监督我在做些什么,」一个年轻人有感而发,「也不愿我的主管不认得我、不晓得我在做什么,或根本不在乎我。」Y世代需要领导人给予高度的关注,他们在按步训练、边学习边活用的环境中,学得最好。记住,「实时、马上」是他们的代名词。


5.教他们管理自己:Y世代虽然渴望独立,却没有学会管理自己。他们的慢吞吞,往往是因为不会做规划,并非刻意轻忽。所以,解决方式很简单:教他们。这包括教他们做笔记、做列表、有效利用时间、建立优先级。不停地让他们知道哪些事情最优先,直到他们记住为止。当他们把时间花在对的事情上时,给予正面的肯定;当他们做错时,则给予清楚而明确的回馈。


6.教他们向你开口要求:主管常说Y世代的要求太多,但事实上,他们愿意开口,反而有助主管掌握对他们的要求。不要陷入无止尽的谈判,直接给他们一套「投桃报李」的交换条件:你只要做到(或不再做)B,就可以得到A。如果处理得好,你可以让Y世代提出的要求,成为与绩效表现直接挂钩的某种奖励。


对主管来说,这种持续的「教练式指导」,确实很花工夫,但却很管用。不管外界对这个世代怎么想,他们能为企业组织带来的,是大量的科技知识、能量、热情,以及对新想法的开放心态。「这些年轻人,值得主管们的付出,」不要讨好他们,认真对待他们,他们会让你的付出,获得丰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