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问你自己可以做什么


/方素惠

国际权威领导大师葛史密斯指出,近年来,管理学者或顾问常强调,企业应该要做各种努力来让员工投入,例如提供奖酬、训练、赋权等等,然而他却强调,「我发现他们从头到尾完全没有谈到,员工可以如何做来让自己投入。

他提出他最新的研究,让公司教导员工,每天问自己几个问题,来提高投入,让自己更快乐,并为生命创造意义。一般问题有两种,一种是主动问题(active question),另一种是被动问题(passive question)。过去,企业在进行员工投入的调查时,主要都问被动问题:你有多投入?你的工作中有没有朋友?你的老板有没有肯定你?当我们问员工被动问题时,我们得到的就是环境的答案。例如你问,你有多投入,他就说:「我没有很投入。」为什么?「因为我们公司很差,老板很糟等等。」



相反地,我们的研究里,我们问员工六个主动问题

1.你有没有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快乐? 2.你有没有尽最大努力,找到意义?
3.你有没有尽最大努力,让自己投入? 4.你有没有尽最大努力,建立正面关系?
5.你有没有尽最大努力,设定清楚目标? 6.你有没有尽最大努力,向目标迈进?



我们发现,当我们问员工这些主动问题,会对于他们看待自己的方式,带来很大的改变。我们透过训练,让大家专注在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上,让大家了解到,我是可以控制我自己的人生的。因为最终,这是你的人生。你的快乐、你的意义、你的不满足、不投入。

员工投入的关键变量是员工。人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要过别人的生活。你的老板很坏,所以呢?你要变成这件事情的受害者吗?还是你要在这个状况下,尽全力发展呢?外面很热,所以呢?你要过悲惨生活?还是你要为自己的快乐、意义和投入负责?

现在我问,我有没有尽全力,来提高自己的快乐?答案从来不是九或十分。我们每天都还可以做得更好。所以与其问,自己有多快乐?应该要问,我有多尽力让自己快乐?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在做我们过去做的事,很难脱离惯性。这些问题的好处是,帮助你脱离惯性

在哪些方面变得更好?他们说,他们更快乐,找到更大意义,对公司更投入。每个人都可以说环境的故事,天气很热、我很穷、我上司很差劲、我先生很让人困扰。但重点不是有关你上司或你先生,是有关你自己。你有没有尽全力去让自己快乐、寻找意义、投入?你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