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網路轉載,若已知出處則將附注

關於影響力,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形,很多剛從學校出來或者甚至是在職場工作了好些年的人,一旦新進入企業,在短期內就很容易受到公司的影響,不管這種影響是好還是不好,如果是好的,那還好,問題是如果新員工所面對的是一個懶散的環境,那麼對於這些新員工來說他們總是很容易就為自己順應環境找到很多的理由,比如公司如此我能做什麼?難道我能夠改變公司?



而對很多已經在企業裡擔任管理角色的人來說,他們則呈現出這樣的狀況,他們幾乎不顧下屬的感受,隨性所為,今天不高興了,上班遇到下屬做錯點事就大發雷霆,他們覺得做領導似乎就應該享受這樣的權威,卻殊不知他們在隨性的同時卻製造了高流失率和下屬的應付式的工作方式。



以上兩者其實都具有共通之處,都是低估了自己的影響力,第一個低估是我該隨波逐流,第二個低估是對作為領導所具有的超強影響力認識不足而導致的率性而為



一位朋友在進入某公司後發現這個公司士氣低落、老員工不會主動教導新員工,乃至於很多新員工來了沒多久就沉浸於該公司懶散的工作氛圍當中,每個人都只想混日子,朋友去了之後想做些改變,可是老員工跟他說沒用的,一直以來我們都這樣,領導這樣,我們也這樣。朋友沒有聽老員工的話,還是按照自己的工作方式,每天激情上班,待人熱情,儘管每一次他都熱臉貼到了人家的冷屁股上,但是他毫不洩氣,老員工不主動教,他就主動學,他學了之後就主動教後來的人,在他的影響下,朋友身邊的同事乃至於上司也慢慢的有一些小小的變化,而在朋友教導下後來的新員工則呈現出與老員工不一樣的精神面貌,在朋友進入該公司三年後,朋友擔任了部門經理,而他的部門則成了該公司最具活力和最有績效的部門,這個時候,公司的其他部門開始向朋友取經了。



我問過朋友,何以能堅持下來?他說:“雖然我是新員工,但是我有權選擇工作方式,再說了,我為什麼要受那些不好的氣氛影響呢?我知道我改變不了公司,甚至改變不了一個部門,但是我覺得我首先不能受到別人不好的影響,然後才能去影響身邊的人,擔任一個部門經理,也就擁有了影響整個部門的平臺了。”



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我們要關注的不是公司可以給我什麼,上司可以給我什麼,而是我想要什麼,我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努力。當我們面對挫折仍能樂觀激情相對,那麼又有什麼困難能難得到我們呢?只有這樣,我們的影響力才能夠滲透到那些整天唉聲歎氣和隨意拿情緒來工作的同事甚至上司。



影響力更像小溪流水,細水長流,追求的不是一時三刻的成效,而是在面對困境的時候我們不追隨波逐流,能繼續堅持自己的目標,將自己獨特的工作激情展現出來,逐漸影響身邊的人,當身邊的人被影響,帶來的將會是更多的人加入到被影響的群體中來,這樣積累到一定的影響力後,也就能夠改變我們的工作環境了。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吧,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