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2

总裁如何做到无为而治?




/谭小芳

老子曾说过,“无即有,有即无,无中生有,有中皆无。”企业的发展与这种“无为”的思想是分不开的。 总裁无为,中层有为,基层无所不为,企业才能大有所为。无为并不是什么都不管,而是让员工能全力发挥。基层用有,基层重有,对于他们来讲看得见的,摸得着的,具体的东西是最重要的;中层用能,干部一定要能干,所以要能;当到老总,一定要无。如果你老是有,你就使得员工很难做事。你太能干,所有干部都无能为力,所以一定要无。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为啥那么多大老板都没啥文化?我说,你错了,他们没有的,只是学历,但并不缺“学习力”。大多数学历低的人之所以能当上老板,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愿意,也敢于找比自己强的人来帮助自己,而且他们还敢于授权。他们用自己的无能,刺激了团队的有能;用自己的无用,激发了团队的有用;用自己的无为,迫使团队大有所为。这是一种典型的“无能而有能,无用而有用,无为而无为”的管理方法,达到了“无为而治”的最高管理境界

   

《庄子》中记载的这样一个故事:有个石木匠到齐国去,经过曲辕,见一棵栎树生长在社庙旁边,被奉为社神。这颗树大到树荫可以供几千头牛同时歇息,围观的人极多。可是,石木匠连看都不看一眼,他的徒弟问师傅为什么?石木匠说:“这是散木。做船船会沉,做棺材会很快腐烂,做用具会坏得快,做门户会吐脂,做屋柱会蛀。总之,是做什么都不行。”当天晚上石木匠梦见这棵大树对他说:“你认为我无用就不好吗?如果我有用的话我不早就被砍掉了吗?如果我有用我能长到现在且这么高大吗?因为无用,所以我才能有这么长的寿命,因此我是无用而有用。而且虽然我的树干无用,但是我枝干上面有用就行,只要上面的树干有用它就会长得更高,长得更大,所以我无用是我最大的用处,是无用而让我变得更有用。“



    这种“散木”的智慧正是企业领导人应该仔细思考的。“无用”让树干存在,而且还成全了所有的枝干。试想,如果树干“有用”,原本有用的枝干就无附身之处了,如同今天的领导者不愿意授权,老是做下属的工作,这样一来枝干没有生长之处,最重要的树也就无法再长得更高大。

   

    可见,领导者不授权,不“无为”,企业就会被人连根伐去,所以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散人”,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思考如何让企业活得更久更强大。这个“散”是“形散神不散”,在企业当中,企业运营的格局、战略、思维、运作的模式和系统都离不开领导人的思想就如同树干从根部不断地吸收养料和水份输送给各个树枝分叉。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用一种无形的思路指挥全局,最终无为而有治,这才是立大业的根本之道。

   

    对于当代的企业,弄清无为而治的含义具有现实意义。首先,积极性必须来自于下层。如果下层没有积极性,处于无为状态,而上层火急火燎要干事业,上层的有为多半要撞上南墙。其次,不能上下全部有为,如果上下“一心”有为,没有刹车和缓冲,那就有可能冲出轨道。最后,一旦整个组织上下都信奉无为而治,那么,组织的生命力就会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