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其实你还有第三种选择


/ EMBA杂志编辑部

客户要求降价,是该顺从他的意见让他降价,还是不该?重要部属希望在这个时间休个假,但眼见业务旺季到来,休假会影响人力调配,该不该说服部属先牺牲假期?不论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冲突,双方争得你死我活、两败俱伤的例子,屡见不鲜。该怎么化解这样的挑战? 



通常,在任何冲突中,大家惯用的第一个选择就是照「我」的方式,第二个选择就是照「你」的方式来进行。不论选择哪一方,都会有人觉得受伤或牺牲。这时不妨考虑第三种选择:超越你的或我的方式,设法找到更高明、更好的方法,让双方都能从冲突中找到一条出路,让双方都获益。



制造一个更大的「饼」

大多数人在试图解决冲突时,都把冲突视为一种交易,重点是分配那个「饼」。你可以把「饼」送给对方,也可以和他争夺到底。但是到最后分饼时,是相同的一个饼。相形之下,「第三选择」是改变情况。重点是制造一个更大、更好的新「饼」,也许远比原先的「饼」要大得多、好得多。大多数冲突的解决是交易式的(transactional),「第三选择」则是转化式的(transformational



三种心态,达成综效

第一个步骤是:「我看到我自己。」站在自己之外,思量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检查自己的动机。如果你能确定自我的价值,对自己的贡献和能力有信心,就不需要借着抵抗对方来防御自己,而可以坦率地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想法。



第二个步骤是:「我看见你。」对对方心存敬意,重视对方的想法、经验、观点和感觉



第三个步骤是:「我找到你。」也就是对彼此之间的落差感到好奇,而不是觉得自己受到威胁。当双方意见不同时,不妨说:「你的见解和我的不同,我需要听听你的看法。」没有什么能比这句话更快消除冲突了。



练习这三个步骤,你会找到使冲突变得无关紧要的「第三选择」:找出更好的办法;让每个人都成为赢家;大家都充满活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