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頭頭是道與不知道



文/何飛鵬


一個年輕人在網路上留言給我,希望能與我見一面,聊一聊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難。我給了他一小時,聽聽看他所遇到的問題。他告訴我,他工作的公司產品有許多問題,競爭對手的產品價格比較低,產品也比較好用。他跟公司反映了許多次,但公司都不肯改變,讓他很困擾,不知如何是好。


我問他,那公司的營運狀況是否很糟?他說公司的營運狀況很好。我大感意外,他繼續解釋,公司賣的是高品質的高價產品,競爭對手是新公司、小公司,他們用低價與服務取勝,因此有些小客戶會流失,但大客戶還在,因此公司才不願意調整產品線。


我繼續問,那你為什麼不去找大客戶,去賣公司強勢的高價品?他回答,他是新來的人,大客戶都在老同事手上,他只能從小客戶著手,因而感到痛苦不堪。


我再問:面對這種狀況,那你有什麼想法?他回答:產品就是這樣,我有什麼辦法呢?我問:如果真的沒有辦法,那為什麼不離職呢?他告訴我:公司的福利制度、待遇還可以,所以才繼續留下來。


整個的劇情很清楚,這個年輕人充滿了負面思考,其實他的公司還不壞,而他只是一個新人,還在摸索正確的工作方法,但因為眼中只看到公司的缺點,所以走不出正確的路來。


這種年輕人我遇到非常多,他們都很聰明,可是聰明都用在負面的觀察上,他們看別人的問題、別人的缺點清楚明白,但是對自己,反省得很少,也想得很少。


這種年輕人,看社會負面的現象、看公司的缺點、看主管的不足、看產品的問題,都觀察入微,談起來也都頭頭是道。可是問他,面對這麼多問題,他個人能做什麼?或者該做些什麼,才能讓這些問題有所改變?他的回答是:「不知道」,似乎從來也沒想過自己該怎麼辦!


「頭頭是道」與「不知道」是強烈的對比,這樣的工作者,通常會是組織中的麻煩。他們認為公司與組織,就是要有好的環境、好的產品、好的主管,然後工作者才能有好的表現。一旦他觀察到公司中有任何問題,他們通常會放大問題,成為自己工作表現不好的理由。


我明確告訴這位年輕人,全世界所有的公司都充滿問題,如果一個工作者心中充滿負面思考,而不知檢討自己該做什麼,那幾乎沒有容身之地。而他的公司還是比較好的公司,只是他看了滿眼的公司的問題,沒有仔細想想自己該怎麼做,所以才會困擾不已。


我建議他,從今天開始,不再想公司的缺點,把這些缺點當作不可改變的事實。然後把所有的精神花在想想自己的缺點,該如何補強、該如何做,讓自己的作為,也能頭頭是道的說出來、做出來,這才是一個工作者最正確的態度。


我不知道他是否走得出來,但這個案例對所有的人都是最好的啟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