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主管們,勇敢開口求救


文/取材自彭博商業周刊


企業資深主管常有難以開口求助的問題,尤其不願意向同事求援,不管是向下屬或上司,即使碰到工作難題或陷入困境,也不肯公開求救。


企業教育訓練業者韓德爾集團(Handel)的共同創辦人及執行長魏森柏格(Beth Weissenberger)指出,大部分成功人士都認為向外求援是一大禁忌。經常助同事一臂之力的人也許不認同這種說法,但若立場改變,由施援者的角色變成求助者,他們也常選擇沈默面對難題。


這些人拒絕開口求助的說詞包括:我可以設法自行解決、資深的人不應該有這樣的問題、別人會因此看輕我、我在示弱、我應該知道問題的答案、我不想顯得不堪一擊。但骨鯁在喉令人傷神,若能勇敢說出來,提出急需答案的問題,將可節省大量精力。拒絕開口的理由通常沒什麼道理,懂得開口求助不僅可成為更好的領導人,同時也能讓部屬知道這樣作沒有關係。


一位大公司高階主管最近遞出辭呈以追求創業夢想。她曾經和極欣賞其才華及工作表現的執行長一起用餐,但當被問到是否曾向執行長要求協助完成個人夢想時,她的回答卻是:「不會,我絕對不會那樣做,那很莽撞失禮,他會怎麼想?」


如果她願意開口,那位執行長很可能跟大部份的人一樣,覺得很榮幸能幫得上忙,或至少會提供一些意見及人脈。但這位離職主管未曾提問,所以無從得知開口後的結局。這正是整件事的重點,沒人知道會怎樣發展,所以更該勇於嘗試。這位主管後來承認,她因為膽怯而羞於啟齒。


魏森柏格建議恐懼開口求助的人嚐試下列步驟,以免日後悔恨自己白白浪費掉許多時間與機會。


首先,停止內心的掙扎與對話,下決心找其他人談談。


第二,決定談話的對象。朋友、同事,或熟人都行。


第三,模擬對話。不僅寫下自己的請求,並寫下希望獲得的回應。


第四,許下承諾將安排會面,以要求對方協助。並事先決定如果未達承諾,將如何自我懲罰。


第五,告訴某人你在上一步驟許下的承諾,這個人必須能督促你前往會面並開口求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