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懂,真懂,徹底懂?



文/何飛鵬


幾個月前,集團請了來自美國的國外講師,集合了所有的高階主管,總計六、七十位,到位於大陸汕頭市的汕頭大學,舉辦了三天兩夜的「啟新思維工作坊」,望文生義,這是一個開啟心智,改變觀念的課程,由於動員人數眾多,難免讓人對這個課程抱著高度的期待。


從第一堂課開始,兩位外國講師就介紹所謂的鼠腦循環思維﹝Rat Brain Loop﹞,人會透過四個步驟來解釋、定義外在環境的變動,並據以產生行動及應變:()選擇訊息(Select Info);﹝二﹞界定意義(Define Meaning)()貼標籤(Attach Label)()行動及反應(Act\React)。這個課程的目的就是要學員避免陷入先入為主的負面思考,錯誤解讀真實世界的真相。


這確實是大家都常犯的毛病,所以當老師上完第一堂課之後,我覺得收穫豐碩,並對過去曾經出現的鼠腦循環思維深刻檢討,我覺得我已完全懂了這個道理,並期待講師接下來會說出更高明的內容。


沒想到接下來的兩天半的課程,竟然除了這個觀念之外,沒有任何新的內容,兩位講師用授課、用學員分享、用討論、用遊戲、用各種可能的面向與方法,反覆說明鼠腦循環思維。我們這麼多主管,排除萬難,竟然花兩天半,學一個一小時就可以說清楚、學得會的觀念!這是我第一天晚餐時與講師聊天,知道未來兩天不會有別的內容時的感受。


但既來之,則安之,接下來的兩天,我也只好隨著課程,進入講師的授課循環。可是我發覺每一個階段,我對這個看似簡單的「鼠腦循環思維」都有不同看法,第一堂課喜得知識,也覺得聽懂到理。但第二堂課講師深度解讀後,發覺有些環結,我還沒想通。


到了第二天,進入分享,發覺每一個人對這個觀念的體會都不一樣,我開始不確定我是否真正懂得「鼠腦循環思維」的道理,還是只懂得一點表現的皮毛。


第三天,進入活動與遊戲,對我這樣的老人家,遊戲雖有些不適應,但也確實有所啟發,我發覺我逐漸把「鼠腦循環思維」內化到我的行為與心靈中,我比較能靈台清明的排除一些先入為主的印象,也比較能在眾多的訊息中,能持平的看待所有的事實,不再按自己的好惡、成見選擇訊息,我覺得花三天徹底學會一個觀念是必要的,也只有透過深度學習,人才有機會真正改變。


這三天的課程,我學到的不只是「鼠腦循環思維」,我更看清楚自己過去急功近利的速成、速食、速學毛病,我急著吸收各種新知,但難免囫圇吞棗,恨不得把所有新知ㄧ口吞下,而且每一次,我也確實發覺「我懂了」、「我學會了」,可是這些速成學習,兩個禮拜後,又離我而去,這種只知皮毛的假懂,離真懂差很遠,離真正把知識內化,然後再用出來的融會貫通,那又更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