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生命之境.

一只鸟儿落在距离约一米远的一块石头上。狼抬起头望着它,显示出一种本能的警惕。这些天我发现,狼对所有陌生的东西都有一种本能的警觉,不管走到它跟前的是什么。我想,这只狼是非常清楚自己的处境的,对任何东西都要防范。比如村子里的人,其实是抱着将它打死的强烈愿望的,只是因为主人偶然的一个想法,未置它于死地,只把它的整个身子和脖子用一根铁丝拴死了,使它无法与侵犯者展开搏斗。鸟儿也许已经看出来了这只狼身受禁锢,便不怕它了,在它面前恣意妄为。


狼似乎不怒也不烦,只是非常冷漠地看着它,任它独自鸣叫。鸟儿似乎缠上了狼,昂着头,不停地对狼鸣叫。狼见它没完没了,便卧下,一副不予理睬的态度。鸟儿发现了狼的忍耐背后有一种无奈,便从石头上飞下,靠近狼叫了起来。鸟儿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这种举动很危险,狼只要突然一伸爪子就能抓住它,但狼没有那样做,只是依然冷漠地望着它。


我等了很长时间,但它们之间仍然相安无事。我突然觉得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听不懂鸟儿的语言,怎么能知道它在叫声中表达的是什么呢?我只是出于人的心理,在为它们担心,说不定,鸟儿正对狼诉说着一件高兴的事情呢!这么一想,我顾虑全无,反而感到眼前的一切都美好起来。


从表面看,鸟儿和狼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是多么不可思议啊;在平时,这两个生命体都是各行其道,只有在一只狼被铁丝拴起来后,一只鸟儿才可以大胆地走到它跟前,并戏耍和逗弄它。如果看到这一幕的是一个胆小谨慎的人,它就会为这只鸟儿害怕;如果看到这一幕的是一个胸襟宽阔的人,他也许会发现生命互相映衬的美丽,会看到生命在追求心中的意愿时表现出的勇敢之美。 还有呢,比如战斗者,他们甚至可以把鸟儿想象成一个前进的战士,一个去赴死的战败者,虽身遭残杀,但人格和尊严却得以突现。














最高的境界,是化一切为乌有,把生命置入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中去:生和死是一回事儿,大和小是一样的,取乎其上,适乎其中如果自己面前是一只被拴住的狼,就为它唱歌;如果一只鸟儿飞到自己跟前高兴地唱歌,就耐心地做一名观众,让它感到生命的友好和美丽。 整整一天,一只狼和一只鸟儿就这么相处着。它们组成了一面镜子,凡是看到它们的人都被映照在里面。 照一照吧,看看你是这面镜子里的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