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善用[鏡像式溝通] 精進傾聽 同理他人



鏡像式溝通,就像照鏡子一樣,要忠實呈現對方的話,這意味著我們要一字一句地完全重複他人所說的話,並在前面加上「我聽到你說 ……」。舉個例子,如果我聽到某人說︰「我擔心會失去最大的客戶」,經由鏡像式溝通,我會回覆:「我聽到你說,你擔心會失去你最大的客戶。」

鏡像式溝通可以讓你與其他人建立更深入的連結。說比做容易,只是簡單地重複你聽到的話,就能幫你建立與其他人的聯繫。反之,只是口頭說說也可以被解釋為缺乏誠意這當中只有一個非常簡單的關鍵,那就是:你必須出自真心去在乎所回應的事。帶著情感重複回應,強調對方所說的重要內容和感受, 你就為這件事賦予了意義。你讓其他人覺得自己的心聲被聽進去了,展現你的關心與在意 。

我們想要的,往往不是別人的建議,我們希望的是別人能跟我們感同身受。當你練習並熟悉運用「鏡像式」的溝通技巧,很快就能拉近彼此距離,讓對方產生「同一陣線」的感覺,而對你抱有好感。此外,要注意聽的是那些強調「感受」的字眼,鏡像式溝通技巧更看重的是「同理」感受而非回應想法。

提醒1:不要扭曲別人的話,也不加油添醋。要記住,鏡像式溝通讓被回應的人感覺自己的心聲被完全聽進去了。如果她說的是:「你做事讓我感覺很不舒服,太草率了。」而你的回應卻是:「我聽到你說,你對我很生氣,因為我沒把事做好。」前後內容不一樣,只會讓人感覺你沒有認真在聽。因此,為了要準確回應,不斷精進傾聽的技巧是重要的一環。

提醒2:進行「鏡像式溝通」時,不要在回應之後,接著使用「但是」之類的字眼。假設你很氣先生說會拿垃圾出去卻忘記了。然後你對他說︰「我很生氣,你說你要拿垃圾出去,卻沒做到。」他回答你:「我聽到你說你很生氣,我要拿垃圾出去,卻沒做到。但我一直在忙工作,我只是忘了。」他努力半天做鏡像式溝通,結果就因「但是」而功虧一簣。

該怎麼做?優先採取的行動步驟
1. 找一些你信任的朋友或親近的同事練習鏡像式溝通。面對面坐好,請對方分享他們的事,包括最近幾週生活上遭遇到的好事或壞事,以及相關的感受。幾分鐘後,根據你所聽到的內容進行鏡像式溝通,然後問對方你做得如何。接下來角色互換。你會發現做完鏡像式溝通後,感覺會很棒!

2. 做個實驗,在某人情緒低落時進行鏡像式溝通。如果是職場,對象可能包括你做客服或行銷時的客戶,或是意見相左的同事。如果是在家裡,可能是你跟情人或另一半發生爭執時。記得鏡像式溝通的要點:不加扭曲地逐字重複對方的話語,並設身處地去理解對方的感受。

3. 一旦你能把鏡像式溝通運用得更純熟時,就會發現別人對你的回應越來越多。你的傾聽技巧會提高,而你周遭的人會覺得自己的話被聽進去了,而把你當成能理解自己、會真正關心他們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