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超--慢跑 別懷疑,跑很慢也能瘦!


文/梅方久仁子  
有氧運動可以有效保持身體健康並維持充沛活力,但運動一旦成為負擔,就連原本喜歡運動的人都會選擇逃避,更何況是原本就不愛運動的人。運動強度過量會讓人覺得痛苦、無法承受;太弱則又無法從運動中獲得暢快感與成就感。這時,「超慢跑」就脫穎而出了。「超慢跑」是一種強度適中的運動,而且自己一個人就能跑,不用擔心拖慢同伴的速度,對工作忙碌、無法長時間運動的人來說,「一個人慢跑」所獲得的成就感,也是養成超慢跑運動習慣的一大動力。一個人在公園或街頭慢跑,除了可以感受季節變化,享受豐富街景外,心情也會格外的輕鬆愉快。此外還能達到身體健康的效果,「超慢跑」真可說是「不做可惜的運動!」

「超慢跑」解酸痛、保健康 : 如同我剛剛所說,「超慢跑」是具備多重功效的有氧運動。但我真心推薦「超慢跑」運動的最大理由不只是有效,而是因為「超慢跑」既舒服又愉快。看到這裡,相信絕大多數不喜歡運動的人,都不會輕易相信跑步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不過,在我邀請他們實際體驗之後,他們不只認為超慢跑「比想像中輕鬆」,還有很多人覺得「出乎意料地開心」、「心情好舒暢」。當我們從事強度適中的有氧運動時,當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得順暢,肩膀僵硬就會因此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也會解除。以J小姐為例,在持續超慢跑1個月之後,長期困擾她的便祕問題竟不藥而癒。我自己則因為跑步可以放鬆肩膀,而養成每次肩膀僵硬時都會去跑步的習慣。

跑步能順暢腦部的血液循環,藉此舒緩精神壓力。這次幾乎所有體驗者都跟我分享,自從他們開始跑步之後,晚上都睡得很好。R小姐每次在工作感到精疲力盡時,就會去跑步,做完「超慢跑」運動後,不僅身體的倦怠感與肩膀僵硬的症狀獲得改善,更覺得疲勞瞬間消失,當天晚上的睡眠品質也變得很好,隔天醒來神清氣爽。最近也有很多研究發現,有氧運動能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與「憂鬱症」。這是因為我們運動時,會使用到大腦的許多部位,因此也具有活化腦部的效果。就拿我來說,我常常在跑步時想到工作上的好點子

超慢跑,就是把步伐變小、速度變慢!將兩隻手放在「腰骨最上方」的位置。接著想像該處被線往前拉,交互踏出雙腿。這時使用的是臀部與大腿內側的肌肉,腰部會「自然往前推」,這就是最輕鬆的跑步姿勢。雙手微彎維持一定節奏,以「手肘帶動手臂」,自然來回擺動。雙手不要用力往前擺動,否則會讓身體因為反作用力而往後傾,造成反效果。

不過,光用文字說明或許還是很難掌握訣竅。這些動作只要偶爾練習、慢慢學會即可。在此之前,先好好享受跑步的樂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