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15

在工作上,不是100分就是0分




/Fiona Lin
如果要挑出一個工作與學校最大的差別,我會說:在學校裡,70 分就是 70 分,90 分就是 90 分,但是在工作上,如果不是 100 分,就是 0 分。
上上個禮拜,我們 team 為了趕各種客戶的死線,連夜加班。我們成功的交出了報告,大夥兒鬆了一口氣,週末回家睡了兩天。但是,在一個禮拜後的今天,在一個新分析師幫我把報告拿出來準備做最後的歸檔時,發現了好大一個錯誤:其中兩個圖表錯了。不是格式錯,不是少了一個句號,也不是錯了一個顏色:是硬生生的,內容錯誤。那些檢查過 100 遍的數字,還是錯了一個。那些引用的附註,在被我存檔成 pdf 的時候,弄錯了版本。

你會說: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沒有及早預防?為什麼研究所畢業的妳,連存個檔都不會?為什麼妳不好好的安排時間,讓自己好好檢查?
我會狡辯:星期四凌晨 3 點半,我已經焦頭爛額得做各種修改跟檢查做了 20 個小時,在這樣高壓的工作情況下,我已經盡我的全力了。相信我,我已經努力了百分之兩百了。
你知道嗎,你是對的。我啞口無言。因為,在工作上,不是 100 分,就是 0 分。

這樣的訓練有什麼好處?我覺得這培養了我紮紮實實做事情的習慣。無論我在什麼樣的公司,我都會帶著這樣的龜毛,想盡辦法把工作做到最好。當然我不是完美,但是我的心態改變了,在虛心接受錯誤的同時,我也了解到好好做事的重要性

在講求專業性的服務(professional service)世界裡,沒有藉口。東西交出去,不是完美,就是不及格。這裡不是學校,你念書念了到了 60 分,就有 60 分。你不能拿你擅長的英文科分數來補足你搖搖欲墜的數學成績。你不能靠課外表現來加分。你不能靠參加比賽得獎來保送…...在工作的世界裡,少了一個句號,錯了一個數字,就是讓公司丟臉,就是一份 0 分的產品。

你可能跟我一樣,對於公司過度注重細節的態度感到迷惑(花這麼多的心力跟金錢去修改圖表的顏色和位置,有意義嗎?)。不過換個角度想,在這樣的壓力下,反而可以訓練自己做事情乾淨俐落又快狠準的能力。

一個只有 100 分與 0 分的世界很不公平,但這會鼓勵我,永遠交出滿分的作品。
當客戶處在一個一應俱全的時代,因為「已經有了」「別家早提供」而拒絕,這代表著,其實你要推銷的商品,「不但是客戶想要的,也是必要的服務」,才會早就已經購買或參加別的公司的計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