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15

眼球經濟時代 7招練成吸睛大法




/吳怡靜
我們都想要別人的注意力。但科技應用愈來愈多,多工運作的結果,人類愈來愈忙,也愈來愈分心。當注意力成為二十一世紀眼球經濟時代,最重要也最稀有貨幣(currency),要如何在資訊過量、眾聲喧譁中,突圍勝出? 矽谷創投家帕爾整理出七個策略,讓你在事業與人際關係,贏得更多注意力。

一、        開啟自動反應(Automati-city
感官的提示和刺激,會自動吸引我們的當下注意力。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讓我們在大腦還來不及思考前,就迅速做出反應。也就是說,如果你向人送上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或茶飲,對方會更可能對你產生正面情緒。

二、        改變認知架構(Framing
運用重複的力量。研究顯示,如果讓人不斷接收重複的訊息,他們會開始注意並相信你的訊息。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廣告。

三、        打破期待,製造顛覆(Dis-ruption
我們會對那些打破自己期待的東西,投以特別的關注。這是人類天生的本能,因為我們必須判斷,這個意外的情況會不會是個威脅。

四、        用獎勵吸引注意(Reward
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會讓我們感到愉悅。但學者指出,多巴胺更重要的作用,是激發人的欲望,驅使我們去追求有形獎勵(如食物、金錢)和無形獎勵(如自我滿足和目的感)。而對這些獎勵的渴望,會讓我們集中注意力。

五、        建立信譽(Reputation
人們會利用「捷徑」來決定,到底要不要關注某個目標,而最常用的捷徑,就是有信譽的專家。這是有科學根據的。當我們接收專家的建議時,腦部的決策思考會開始放慢,質疑也會變少。有學者就把這種傾向稱為「經過指導的遵從」(directed deference)。

六、        製造懸疑效果(Mystery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都被《權力遊戲》等熱門影集吸引?為什麼一本小說會讓我們看到欲罷不能?因為這些影集、小說充滿了緊張和懸疑,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我們的腦部特別容易記得那些尚未結束的故事,或尚未完成的任務,這就是所謂的「蔡格尼記憶效應」。

七、        發揮肯定的力量(Acknow-ledgement
人類的深層需求,是想被認得(你知道我的名字、知道我存在嗎?)、被賞識(你覺得我很特別,或很重要嗎?)並且被人以同理心對待(你對我有感同身受嗎?你關心我、了解我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