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將事做細,精緻化!


/魏美棻
事情做到,還是做到好?做一樣的事,將事做精緻,透過精緻化,可以將時間由耗損變投資

「老師,前一份工作我到餐廳去當送餐員,有一次我提早到了預定的場所,把車停在稍遠的地方等待,因為車上有餐,所以我就兩邊來回看,既要避免東西不見,還要注意對方是否出來探看,我等了等,卻怎麼也等不到人,甚至已經超過預定的時間十來分了。在我再一次的探看時,一位怒氣沖沖的小姐打著電話大聲地抱怨,嘴裡透露出餐點怎麼還沒到的訊息,我向前跟那位小姐確認,卻得到了無理的咒罵跟對待,我覺得好委屈……」

錯了嗎?看著他,「你覺得委屈,是不是覺得你明明事情做了,你又不是故意的,為什麼他不體諒你對不對?說出來的語氣跟話語讓你感覺不舒服了,對嗎?」他點了點頭,覺得很無奈,怎麼老是遇上這樣的人,事情老是不順,儘管是做事很認真,經過時間也可以證明其實自己做事情是靠譜的,但這種突發狀況老是一而再而三,很不舒服!

我多問了幾句「有沒有在送餐前跟老闆確定訂餐者的聯絡方式?到了現場之後,有沒有跟訂餐者電話做聯絡?或者是有沒有離開預定的地點時,跟那邊的警衛說一聲幫你注意一下?或者預定的時間到了,有沒有撥個電話回餐廳去問問或傳達沒等到的訊息?」得到的結果都是搖搖頭。問問原因,其實也就是老闆吩咐甚麼,就僅僅做甚麼而已,沒吩咐的也就沒想到了。換個角度來看,那位訂餐的小姐是不是真的也該生氣,因為預定的時間到了,卻甚麼也沒看到,中午的休息時間是固定的,用餐一被延遲,是不是休息時間也少了?能不氣嗎?聽我講完,他對那件事情釋懷,也回來想想我剛剛問的問題。我反問如果當我問他的問題都有做到,那這樣的狀況還會經常發生嗎?他搖了搖頭。

是的,其實也不過就是多做幾件事罷了,但多做的這幾件事,可以避免掉後續很多的困擾。在我們做事時,所想到的不僅僅是解決問題,而更應該的事將問題扼殺在萌芽時,有些事情只要多想一點,這其實沒那麼容易發生,有些只要多做一點,其實也可以做到雙贏皆大歡喜。有時候,把事多想一點做細一點,精緻一點,事情才不會做到流汗結果被人嫌到流涎。透過精緻化,把原本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就可以變成是自己的本事,把一般人所想到的變成只有自己可以做到的,就是專業,日復一日下來,不就磨練出自己無可取代的能力嗎?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