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員工8大無腦發言,別再問老闆「我該怎麼做」!


/張皓雲編譯
8句部屬們最不該在主管面前說的話,且提供主管們最佳的回應方法:
1. 「你到底想要我怎麼做?」: 除非是需要額外指導的新手,否則任何員工都應自己找出辦法完成工作,主管的角色是確保整個團隊方向一致。主管最佳回應:「我不管你怎麼做,完成它就是了。」
 
2. 「這是我的點子,所以功勞都是我的」: 一旦員工提出好點子,且經過團隊中所有成員一同執行後,原先的點子就成了團隊資產,而不是個人功勞。主管最佳回應:「如果你希望這想法付諸於實,那我們整個團隊都是這點子的主人。」

3. 「我會試著準時交差」: 主管協調大家的工作時,需要知道的是每項作業確切的時程。「我會試著」會讓團隊工作無法順利進行。主管最佳回應:「準時,不然就是遲交。沒有『試著準時』這件事。」

4. 「請你替我看看這份300頁的文件」: 提出這樣的要求是相當不尊重主管的,自身也有工作的主管絕沒有時間替你過目這份300頁的文件。主管最佳回應:「給我一頁重點摘要整理。」

5. 你能替我打給他們嗎?: 這是以下犯上的最佳範例,不只浪費主管的時間,還會助長部屬的依賴度。主管最佳回應:「不行,那是你的工作。」

6. 啊!我忘記告訴你了: 最重要的準則,就是要避免「意料之外的事」,部屬應該在釀成麻煩前將意外處理妥當。主管最佳回應:「如果發生太多次,後果會反映在你的年度考績上。」

7. 我只是需要發洩一下… :主管並非諮商師,而是帶領整個團隊一同解決問題的人。主管最佳回應:「好的,但先讓我們專注在該完成的工作上。」

8. 你確定這是最好的決定嗎? : 一旦做出決策,任何嘗試要重新發想或是提出懷疑的舉動都是多餘的,應將心力放在實行上。主管最佳回應:「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