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3

你看「被利用」的角度 決定你的職場高度


/戴勝益
雖然有那麼多的電視連續劇與職場暢銷書,呈現出公司主管與下屬利益相違背的劇情與情境,但是在現實社會中,公司所有成員的利益都是一致的,尤其,上司與下屬更是朝著相同目標,沒有一家公司會利用犧牲員工,來獲得企業的成功。所以我要問,當你被指派困難的任務,導致別人下班時,你卻還在公司挑燈夜戰,這樣到底是「被利用」?還是「被提拔」?

不甘於舒適圈,把「被利用」視同「被提拔」
舉例來說,王品集團其中一個品牌夏慕尼的總經理楊秀慧,原本是王品集團的財務長,當時我要求她跳出來開創夏慕尼新品牌時,她完全沒有經驗,我為她保留財務部主管位置三年,讓她放心去闖。如今,全台灣大約有一半的人都吃過夏慕尼,一年創下十億元的營業額,幾乎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規模。試想,當初她如果認為是我陷害她、利用她,而拒絕我提出的要求,現在她是不是失去了一個獨當一面的機會?而我又怎麼可能不支持她呢?如果她失敗了,外界會認為是王品戴勝益的失敗,因為有失敗的員工,老闆一定不會成功。

一位成熟的老闆,在指派員工挑戰困難任務時,會替他們留「後路」,如果只是告訴他,「這個任務沒有成功,你就完蛋!」那沒有人會願意替你工作,優秀員工離職是老闆的損失。反之,站在員工的立場,如果老闆沒有給你後路,你要接受嗎?在王品,如果優秀員工安於現狀,只想待在舒適圈,不想接受新事業、新任務的挑戰,即使原本的位置表現很好,未來有什麼好康的也不會有他的份了,因為他不願為公司冒一些風險,做一點犧牲。換言之,員工就是要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應該把「被利用」視同「被提拔」。

王品今年新品牌「Hot 7」總經理鄭禮籐,原本是西堤牛排的總經理,統領兩千多人,也是王品集團中整體營業額最大的事業體。三年前,他放下一切,帶著兩名員工,開創新品牌,一下子從統領兩千人的大將軍,變成只有兩位兵丁的小伍長。一般在企業裡,遇到這種事情,員工會覺得自己被打入冷宮,甚至因此離職。鄭禮籐卻一點也不這麼想,他認為「這是老闆看得起我,給我開疆闢土的新挑戰。」要相信自己每一次克服難關及挑戰後,能力自然愈往上升,表現愈能夠被認可、被看到,等於為自己創造更多「被利用」的價值,為什麼要排拒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