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經常「忘記」,對自己的職涯是一種傷害


/黃淑芬
工作一忙起來,有時總會忽略一些事情或細節,在現今相對混亂的環境中,「忘了」不知不覺變成很多人的口頭禪。有一種是真的忘了,有一種卻是藉口:不是忘了,而是沒做好,我稱之為「緊急避難的健忘」,因為怕人家罵,就托辭忘了,看能不能獲得一點同情。只是次數多了之後,人家就會認為你心不在此,或能力程度只到這樣,你的工作雖然會越來越簡單,得到的尊重卻越來越少。
 
 4招對抗健忘後遺症: 該如何拯救健忘的腦袋?我有幾個訣竅分享。

 1. 口說隨風過,紙筆定江山 : 我走到哪都帶著筆記本,一有事就記下來,而且每天早上一定做整理:把前面的筆記先翻過,再一一寫下該做的事。這不限於「當天」應完成的事,只要是「欠債」,都逐項條列。隔天檢視,沒做的繼續抄到後面,做好的就劃掉。另外,也有不少人是把事情寫在便條紙上,之後再貼到筆記本上,或像我集中收在盒子裡,偶爾再把它拿出來整理、抄在筆記本上。

 2.善用熟悉的工具 : 工具不一定要fancy(流行的),但一定要是自己會用且善用的。我的手機裡總有一整天的行程,也設定功能及時提醒,而且下班前一定把手機的資訊傳到電腦同步處理。

 3.永遠比別人快一步: 做事只要早一步,就比較不容易會忘;就算忘了,也比較有時間去補救。

 4.有遺漏時馬上處理: 不要再拖、再找理由、再陷入懊惱的情緒或怪罪別人,用最快的速度亡羊補牢。而且在如此緊急的時候,一定要對事不對人,所有的錯或他人的指責,一定是打落門牙和血吞,直接面對問題承認錯誤,先把事情解決再說。

 不要拿藉口互相指責 : 只說「對不起,我忘記了」絕對沒有用,而是要說「對不起,我立刻來解決」。如果是同事或主管忘了某些細節或當初的決策,建議大家不要再計較「原本你不是說怎樣怎樣」,而是「之前那樣做和現在這樣做,哪種會比較好?」永遠不要忘記你們是同一個團隊,千萬不要在會議上或當下互相質疑,甚至推卸責任。也許有人會反過來怪你「幹嘛不早點提醒」,只要理性回應「下次我會注意」即可,不要嗆回去。畢竟在職場上完成任務是第一要務,維持良好關係則是第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