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3

Winner 比 Loser 贏在哪?

文/TechOrange 科技報橘
有些人好像生來就是 winner,做什麼事都很順利都很成功,而另外一些人則一直很無助,好像這輩子注定是個 loser1978年,Dweck 跟另一心理學家 Carol Diener 一起做了一項研究。她給小朋友出了不同難度的智力拼圖,並記錄了他們在解題過程中的話語。

很快地,那些無助的小朋友便開始責備自己,其中一個說道:「我覺得自己越來越迷惑了」,另外一個孩子則為自己辯解道:「我的記性一直不好。」但是,智力拼圖還是被源源不斷地拋給了這些小朋友,而且越變越難。 「現在一點也不好玩了」,有些孩子叫嚷道,但是他們的抗議沒用,Dweck還是不斷地向他們拋出難題。最後,這些孩子終於受不了了,他們堅持說:「我放棄了」,接著,他們就開始討論起別的話題,想藉此將自己的注意力從剛才猛烈的智力拼圖轟炸中解救出來。

Dweck 震驚的、並由此改變了她的整個職業生涯的,是那些成功的小朋友的做法。那些成功的孩子不僅僅能夠接受失敗,而且他們還非常喜歡失敗。當智力拼圖變得越來越困難的時候,他們並沒有開始責難自己,當題目變得越來越難的時候,這些孩子們並沒有抱怨遊戲變得不好玩,相反地,他們還會給自己非常積極的心理暗示,說:「差一點點我就能做出來了」,或者「我之前就成功做出來了,我還可以再成功一次」Dweck 發現,這些孩子們之間的差異在於思維模式。

那些成功孩子的觀念認為:「所有的事情都離不開個人努力,而這個世界上也充滿了那些幫助你去學習,去成長的有趣的挑戰」,Dweck 將其稱為「成長型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在碰到更難的智力拼圖時會那麼興奮,因為那些簡單的題目不具有挑戰性,他們從中也學不到任何東西。但是那些難題就不一樣了。這些題簡直太棒了——可以讓他們發展一個新的技能,或者征服一個新的問題。而在後面的一些實驗中,甚至有一些孩子要求將題目帶回家,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花更多的時間研究答案。

而在那些有成長型思維模式的人看來,成功來源於成長,而這當中的精髓就是努力。因為只有努力你才會成長。當你對某件事情已經非常擅長的時候,你就會把它放在一邊,並繼續找那些更有挑戰性的事情,因為這樣你才能持續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