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最近,你為公司做了什麼?



/傑克.葛瑞芬(Jack Griffin


每一個老闆的心裡面都想問員工:「最近,你為公司做了什麼?」

在老闆這麼問之前,我們就得準備好這個問題的答案,事情並不難,只要學會做好三件事,你就是公司裡加薪、占好缺的口袋人選。


一、用「企業語言」回答老闆的話,我們在職場上闖蕩,當然希望別人用心聽自己說話,而這個前提就是使用企業語言,並且要開始懂得用它來思考。 在你找主管面談自己的工作前,建議先做一些準備。盡你所能完成工作,就算必須比別人晚下班也無妨。你要認同任務導向,而不是限定工作時間

提供協助給別人,愈多愈好。


二、把自己變成「動詞」,千萬別成了「人稱代名詞」,我會○○,而非我是○○ 。將特質轉化成積極的行動敘述後,更進一步要試著把你履歷表或員工手冊上那些呆板的職務說明,也轉化成生動的個人可轉用技能敘述。如果你設法把技能擴充為資產,那它的威力就更大了,連你的主管或是其他老闆都難以抗拒。我們不妨把可轉用技能想像成是梯子上的梯級,每往上爬一階,複雜程度就高一級,對老闆而言,你的人力價值就愈高。 如果你能突破限制,讓能力提升到更高的階梯,證明自己也有肩負輔導重任的能力,就能讓自己朝更高層的階級邁進。


三、最好別覺得「我完全勝任目前的工作」,「技能」涵蓋很廣,包括你執行特定職務時所具備的知識,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工作是銷售A型機具,那麼告訴主管:「我懂得怎麼賣A型機具。」當然是件好事,不過前提是你和主管都認為你只要會賣A型機具就夠了。 可是若要清點你的可轉用技能,你就必須弄清楚這些技能,是否屬於你個人的能力,隨時可以跟著你離開〈而不是離開目前職務就用不上的能力〉。可轉用技能不僅代表你這個人對於目前工作的價值,也代表你未來的職場價值。


當主管問你:「你最近替我做了哪些事?」馬上有答案固然很好,但如果你能趁機使用吸引人的詞彙,以展現自己的可轉用技能,就更棒了,因為你等於回答了另一個問題:「未來你能幫我做什麼?」在這樣的問答之間,就是你對主管展現,自己擁有決勝未來的可轉用技能。釐清你的價值並加以呈現後,然後你還要捲起袖子,努力做到以下這幾點:


1.表現你的胃口。自願多接一點工作,要是你能自行創造並承擔更多的工作方案,那就更好了。

2.突顯自己耐磨、耐操的形象。你在公司的資歷愈淺,這一點就愈重要。

3.全心全意投入這份工作。竭盡所能學習與工作有關的一切事物,了解競爭對手的動態。

4.將你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上,同時要成為整個部門、工作小組、公司內部寶貴的資訊來源。

5.手邊隨時備妥筆記本。當主管和其他資深員工發言時,你要隨手做筆記,顯示你在工作中不忘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