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选择什么,你就会是什么

/萧富元


全球冠军畅销书作者史宾赛.强森分享他的「峰谷法则」。他喜欢用简单的寓言故事,阐述如何同时拥有成功与快乐的人生法则。强森在年轻时,也经历许多挫败,他从这些低谷中体会,年轻人最需要学习的,是面对现实的能力。峰与谷,指的是人生的颠峰和低潮,在这个不断变动的年代,常常是这一分钟还在顶峰,下一分钟就跌到谷底,你不知道明天到底是起是落。重要的是,不管你现在是在山峰还是谷底,都能平静、快乐,不随着发生在身上的每件事震荡起伏。欢迎失败、不确定,相信你可以从中学到什么,跟逆境学习,就会创造下一个顺境。


●为不确定做准备

听起来很难,但只要身体力行,会发现这真的很简单。最容易的方法,是体认所有事物都是暂时的,顺境不会持续,逆境也不会永远。大部份的人都相信不确定是不好的,如果你也这么相信,那它就不好。可是如果你转念,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我认为每一件事情都来自你选择相信什么。最好的学习方法,是透过你的眼睛,不断观察现实。很多人告诉我,因为我很成功,所以我平静快乐。但是他们不了解,我并不是一直都很成功,在我生命很多时刻,我都是失败的,我现在也处在一个很大的低潮。很多人以为成功会带来平静快乐,这是错的。成功是因为你的信念,你相信生命既有顺境也有逆境,成功失败都是短暂的,所以心情平静。年轻人往往会觉得彷徨、困惑,你要知道,你并不孤单,每个人都是这样。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不够好、很怕竞争,但我们可以选择改变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够好。所以,最重要的是选择、选择、选择。你选择什么,你就会变成什么。另外,当你在做选择的时候,必须要尊重他人,不要骄傲,我认为骄傲是人最大的错误,让你无法成功。自信和骄傲不一样,自信是相信自己,但是又能尊重他人,骄傲是你认为自己最重要。


学会接受心怀感激

年轻人要多方尝试,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要让生命快乐成功,第一是学会接受,接受你现在的人生,并且心怀感激。即使处在不愉快的状态,只要你感谢目前所拥有的,而不是埋怨自己没有什么,在那一刻,你就是成功的。其次,要设定并且遵循一个实际可行的愿景,并且享受追求的过程,我认为成功就是这个过程中的所有活动,而不是结果。年轻人要多尝试不同的事物,走出舒适圈,去做你觉得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这是很好的开始,直到你找到某件你觉得自己乐在其中的事情,那就是你的目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