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我不怕麻煩!



/林文玲


若干年前,一位年輕的主管來找我,希望我能夠協助他溝通幾個部門的主管,因為他希望能夠進行一系列跨產業的合作,讓公司品牌能夠有更多的露出。多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對他的想法感到憂慮,我告訴他,他的構想多年前許多同業就曾經想過,但因為這個計畫會改變日常運作流程,挺麻煩,其他同事意願不會太高。


「我不怕麻煩!」他脫口而出:「如果同事覺得很麻煩,我來協助他們。


當下,我真的被這位年輕人那一句「我不怕麻煩」感動到。因為我們身邊多數狀況是,當有人提出新做法時,多數人為在第一時間幫自己省事往往會說:「這樣讓我很麻煩!」似乎是即便僅僅存在些許改變的意圖都是不道德的。這位同事的做法,後來真的落實了,因而還帶動一個新商機。從一句一點學問都沒有的話開始:「不怕麻煩」。


組織裡有兩種人創造績效的提升:怕麻煩的聰明人,和不怕麻煩的行動派。怕麻煩的聰明人在目標管理的原則下,有邏輯地設定工作方法,用降低投入、省時省力的方法達到同樣的結果;不怕麻煩的行動派永遠想把目標定得更高,不惜改變工作邏輯來突破現況。


哪一種人更合適你的組織?要看你的組織信仰哪一種經營哲學。然而,在現今變動快速且劇烈的外在環境下,企業很難有能力假設組織目標可以長期不變。因此,發掘你的組織裡的不怕麻煩的行動派,就變得格外迫切。


然而,什麼原因讓人不「怕」麻煩?問問自己,答案心知肚明:熱情。


英國管理大師、被《華爾街日報》評選「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蓋瑞‧哈默爾(Gary Hamel)在新書《現在,什麼才重要?》(What Matters Now)當中,揭櫫5個當前最重要的議題:價值觀、創新、調適力、熱情和意識型態。其中,熱情差異是競爭的根本。


「創新與變革意願是熱情的產物,」哈默爾分析:「現在,員工是否充滿熱情、全心投入,決定一切!」


哈默爾認為,企業應該創造一個讓員工充滿熱情的環境:透明化、權力下放與擴大自主。對一個事業單位或部門來說,更重要的是,為打造一個參與自主的企業環境奠立基礎,必須聚集更多全新投入、充滿熱情的夥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