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何物困你




/王文静

       

        有责任感的人,很少不忙。但,忙、忙、忙什么呢?原来是被事情困住了,不自觉的被一件又一件的急事、例行的事缠住了。这事有多严重呢?有一次,我问一位绩效不彰但很忙的同仁:「如果过去这一年,公司没有你,会有影响吗?」这话如利刃,直刺入心,却说出不少人的处境。不只他,任何人,包括我在内都不想成为公司有无皆可之人,但不是透过忙碌的形式,去呈现自己的重要。简言之,别穷忙。



        「忙碌」传递两个讯息:一、代表你是公司重要的人;二、意味事情多。事情多,不是坏事,但要处理事,不要被事绑架,所以要有意识的注意忙于什么类型的事。如果,你是受困之事,反复出现,就该有觉察心。一如佛家说:「不怕烦恼起,只怕觉察迟。」



        我粗浅提供两种解决忙碌的方式:



        其一,遇事,先用脑思考,到底要干什么?目的是什么?进入执行之后,再用心去感受,去检讨经过理智思考的事情,跟现实落差如何?最后,产生检讨改进。这叫作「先用脑、再用心」。许多沟通做得不好的人,并非口才不好,而是理性太强,在执行时缺乏感受力,一相情愿的以为已经沟通了,最后白忙一场。或者,必须再来一次。要用「心」做事,不要再扩充脑的功能,这加不了多少分,这是我给高理性的人的建议;其二,「先用心、再用脑」。有的人非常感性,感受力很强,但要懂得踩煞车。感受之后要进入理性分析,能做决定,采取行动步骤,而不是一直放纵感性,这是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先感受,用心之后,还是要回到用脑



        不管你是属于先用脑或先用心,总之来讲,都要找到脑与心的平衡,才不会很忙、很累,原地踏步,没有成就感。这需要觉察与练习。心与脑并用,这是工作态度,是极致的追求,最后结果会体现出「卓越」与「创新」。卓越与创新,不是口号,是态度呈现出来的结果与丰收。当每一个人都是以这样的态度工作,请问,哪里有夕阳产业?反之,缺乏这样的心态,纵然身处旭日产业也会坐吃山空。



        我生性喜欢自由,既爱挑战,又不愿为事所困,一旦受困,就会研究困我者,为何物?就想循线破解。久而久之,就在心里养出一个问号:「为什么要做,要达到什么目的?成事之关键?如果失败,会败在哪些处?」这像挖井,先有研究,再有探勘地点的假设,接着就要埋头挖深,透过不断的思考与对话,直到挖掘出井水。虽忙,亦觉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