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相信自己能耐



/侯建良

六年前,剛接下學校剛獨立出來的一個新單位的二級行政主管工作時,我很直覺地依循前單位的工作思維與任務設定,就這樣地與大環境相安無事地過了半年。這種安逸的心態在一場餐會中被徹底敲碎,參與餐會的貴賓半抒發、半抱怨地表達他們對這個單位的期待。


聽著這些「期待」,我心裡滿是委屈,一時間想到的盡是「這單位過去一直就是這樣運作……」、「我只不過是個兼任主管、而我也僅有一個全職的部屬……」、「你們說得也太簡單了……」;一言以蔽之,心裡想的就是「你們根本就什麼都不懂」、「用說的比做的簡單」。


會議結束後,我靜下心想著:「也許他們對於許多任務的背後運作方式確實不懂,但平心而論,他們說的是事實。」雖然以自己的立場與觀點而言,他們所在意的任務沒那麼簡單,但它們的確是可以做、甚至是應該做的。我該看到的理應是他人期待所呈現的事實、而不是自我能耐所存在的限制,尤其在根本都還沒開始執行這些任務之前


從那刻起,我盡可能提醒自己在接收他人期待的第一時間要先看到任務是否該做、可以做,而不是任務是否做得到。當發自內心地調整面對任務的心態時,對於自己單位該做卻不盡然做得到的任務,總會試著化被動為主動、再協調其他單位與力量來讓這個任務被達成;很意外地,我們獲得的校內外正面評價也跟著明顯增加。


幾年前,我在辦公室裡訓誡一位我所指導的在職學生、提醒他論文內容的不合理、不用心之處,他情緒崩潰地對我咆哮:「老師你這樣讓我覺得你認為我很笨……」;面對這樣的指控,我的態度非但沒有軟化,甚至還回了他:「認為你笨的是你自己、不是我,若我真覺得你笨,我根本不會對你的論文有標準、有期待……」


我們往往期望自己是被肯定的。但當事與願違、面對的是責難時,不應只是看到別人的要求與批評;當懷疑別人忽略我們的付出時,同時也在忽略另一件事──別人之所以有對你有期待,是否代表自己的能耐其實還有發揮的空間?


對於一件任務,證明自己做不到比證明自己做得到來的容易若打從一開始就不夠相信自己做得到,那當困境出現時,又哪來的力量支持自己去完成它呢?對於一件任務,一開始就預設立場,那麼面臨困境的第一直覺往往就是自己做不來的事實被應驗了,在問題發生時選擇放棄。


一件任務能否順利完成、盡善盡美,往往取決於自己的意願、不在於能力。一心把目標設定在完成任務,你就會就以更主動而積極的動機去尋求適當的外援、彌補自己不夠完整的能力。切勿太早以個人情緒排斥別人的要求,試著相信自己的能耐、謙卑地接受別人的期待並努力完成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