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成功預約下一次的升遷



/謝佳宇

        「進來公司也好多年了,我總是任勞任怨,努力做好分內的事,主管要求的業績目標,我從來沒有一次達不到!論經驗、談資歷,新來的那個年輕小夥子哪點比得上我,可是為什麼升官加爵我總是沒份……?」這樣的感嘆,是大多數上班族的心聲,這也是職場上普遍存在的現象。台灣老一輩的人常說「戲棚站久了,就會是你的!」然而在職場上想升遷,可不能抱著「多年媳婦終能熬成婆」的心態。



        曾著述《別跟豬打架》的美國暢銷作家鲍柏.羅斯納(Bob Rosner)在《老闆把我當豬頭》書中,曾開宗明義提到,在職場上「心態」永遠比事情更重要。好的工作表現,只是你在職場上的基本盤,可不能保證就此平步青雲,正確的心態才是勝出關鍵。好表現只是參與競爭的「入場券」,正確的心態才是關鍵,你還必須清楚知道主管與公司對你的期待,並且超越他們的期待。你甚至得瞭解你的主管,幫助你的主管,支持主管達到他的目標,未來,在你邁進成功、升遷的路上,你的主管將更樂意為你伸出援手。



        而且,你不能再只是埋頭苦幹,你必須擴展你的能見度,讓別人看得到你,而且最重要的,是讓那些對你未來升遷有權力、有影響力的關鍵人物看到你。



        同時間,你得放下本位主義,別老是想著要獨善其身。你必須更用心經營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並時時問自己:「我可以為對方做什麼?」而不是老想著「對方能為我做什麼?」



        最後,是最困難、也最關鍵的「職場政治」問題。很多人不喜歡被牽扯進那樣複雜的事情裡,所以總抱著「能避就避」的消極心態。但無論你想不想、喜不喜歡,都無可避免地會被牽扯進職場政治中。與其抱著消極的心態,放棄說出你自己想法的權利,甚至讓別人有可趁之機,倒不如先做好心理準備,仔細思考該如何應對進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