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营销人先营销自己

文/陈明元


前几天,我的一位朋友从外面回来,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的时候,他跟我说他又从现在做的这家公司辞职了,我觉得有点奇怪,就问他说你不是干得好好的吗,为什么要走呢?他没有给我很明确的回答,只是说:“在一个行业里呆久了,有点烦,所以就辞了。”我大概的给他统计了一下,连同他刚做的这家公司他已经走了十几家了,所涉及的行业有医药、酒、小食品、乳品、膨化食品、饮料、速冻食品等等,几乎是凡能涉足的他都有做过了,我不禁在想:当我们把这些行业都走遍了的时候,我们还能够做什么呢?到最后我们能够卖的又是什么呢?



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先做人后做事”的思想让现在的营销人们失去了创新力和活力,使很多的企业里面产生了人才信用危机,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当然,这种观点也有他的道理,但在下愚见认为:要想真正把事情做好,学会做人还是很有必要的。



曾听一位知名的营销界人士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四流企业杀价格,三流企业拼服务,二流企业比品牌,一流企业定规格。”其实做人也就像做企业一样,你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哪么就会在你的心中横生出一种想要去实现它的愿望,而在实现这个愿望的过程中,将会是你学会怎么样做人和怎么样做事的一个绝对的机会。



就如我们这些营销人,在经营别人的产品的同时,你也在经营着你自己。



我们每天在不停的奔走,我们每天都在面对不同的面孔。我们以产品作为桥梁,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我们要实现产品的销售,更要实现自身的不断发展。不管我们与什么样的人打交道,我们的产品都只是与之产生沟通的一个工具,真正要销售的是你自己,只有把你自己推销给了他,他才会在接受了你这个人的前提下接受你的产品。如果他不接受你这个人,你拥有再好的产品他也是不会理会的。因此,我们在做销售的过程中,如何才能使人信任你、佩服你,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而且这道难题面对不同的人的时候他的难易程度也会不一样,怎样在推销的过程中学会成长,学会做事,这其实就是在学习怎样做人。



每一个营销人其实就像是一个企业,经营自己就像是经营企业一样,要形成一定的品牌价值,要在行业当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才会有人看得起你。 营销人们如果没有一个自己已经规划好的目标,他就是跳再多的企业,走再多的公司也不会对自身有所提高,反而只会在业界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作为一个营销人,我们真正要销售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能够销售的也只有我们自己。作为一个营销人,经营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