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智謀三十九計


文/何飛鵬


從小就喜歡閱讀章回小說,所以對<三十六計>這通俗的智慧耳熟能詳。在人生及工作中,我還不時可以把三十六計活用,時而暗渡陳倉,時而調虎離山,時而圍魏救趙,當然在情況不佳時,「走為上策」永遠是最可能的選項之一。由於熟悉,所以當有作者提出要寫以「三十六計」為基礎的人生智謀書時,我並不十分看好,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看看會寫出什麼內容來。



不過,當這本<智謀三十九計>呈現在我面前時,我眼睛一亮,因為這本書不只談計謀,也談人生,也談<孫子兵法>,更談商場上的成功之道。鄭世華寫出他一生的人生體驗,歷經了十八個行業的經過,再加上罹患癌症之後,面臨了人生最重大的變故時,他如何自處,所以這不只是智謀書,更是勵志書,更是人生成功學。



身為康和證券集團會長的鄭世華,是少數我認為的「成功並不偶然」的企業家,按照這本<智謀三十九計>的說法,他「以誠為本」,商場上追逐互利雙贏,處處給別人留餘地,透過溝通妥協與隨機應變,連連出奇制勝。



所以他把原有的三十六計,加上「以誠為本」(三十七)、「動靜互制」(三十八)、「將計就計」(三十九)等三計,充分看出鄭世華商場競爭的邏輯,雖然學計、用計,但心中並非爾虞我詐,也非不擇手段,更非你死我活。學計、用計,只是要讓自己更瞭解商場的變動,得到更好的績效,但絕對不是要摧毀敵人。



鄭世華不只解讀<三十六計>本身,他更仔細解讀<孫子兵法>,他認為<三十六計>是<孫子兵法>的通俗版,他把兩者之間做了緊密的串接。而在學習<智謀三十九計>時,還要講究其內功心法與外功心法。



內功心法包括:計亦有道,意思是不可一味用計,蠻橫用計得以制勝,雖於法有據,但於理有虧,終非正道。



另外,還包括用計時之基本觀念:要冷靜、謙虛,須知強中自有強中手,絕不可輕忽大意,挑起潛在敵人;還要壓抑自己內心的傲慢,情緒冷靜,坦然面對。



學計、用計,不只講究內功心法,也講究外功心法;而外功心法者主要之精髓,就在於「出奇」與「應變」,搶先機,爭取主動,出奇不意,攻其不備,在敵人意料不到時掙取主動,在敵人沒有防備時發動攻擊。思考「奇計」是學計、用計,永遠要嘗試的課題。



鄭世華在本書中,還蒐集了許多案例,如美國貨幣戰爭、二○○八年總統大選,也包括企業經營的案例,如八十五度C咖啡、日本Uniqlo平價服飾席捲日本等。根據分析,每個案例都運用了非常多的計謀,每個案例的成功,都是複雜計謀的綜合體。所以學計、用計者,一定要徹底學會各則計謀的真諦,才有機會活用。



我要感謝作者無私的分享,連我自己都受用無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