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銷售員回應客戶質疑的七大方法



/中國營銷傳播網


銷售陳述時,銷售員經常會遇到客戶的質疑。那些非專業的銷售員會把質疑的客戶當作敵人或稱為難弄的客戶。其實這是不對的,俗話說:喝彩的都是不買的。如果潛在客戶銷售員的銷售陳述沒有任何質疑,那他很可能對產品不了解,他就不會成為銷售員的客戶。如果他在我們銷售員的陳述中一直保持沉默,而在最后說:我對你們的生意沒有興趣。或者說:到時候再說吧。或者說:我們會研究一下。因此專業的銷售員遇到客戶的質疑時,會向客戶表明他們歡迎客戶的所有質疑,并反映在言詞中:如,我十分理解您的意思,我也有同樣的感覺;我很高興您能提到這一點,黃德華先生;這的確是一個明智的意見,黃德華先生,我明白您的疑問。



  美國銷售大師羅納德·馬科斯教授的研究表明,當客戶有質疑時,銷售成功率為66%銷售再商議為14%銷售失敗率為20%;而當客戶沒有質疑時,銷售成功率為54%銷售再商議21%銷售失敗率為25%

面對客戶的質疑,銷售員的使命就是以一種不反對消費者并且有說服力的方式提供信息。因為人們不希望被證明是錯誤的。不要與客戶正面爭議,但也不要因客戶的質疑而逃避客戶、產生煩惱,專業的銷售代表會以一種穩重有禮、正面積極的方式處理質疑,因為唯有這么做,銷售員在客戶心目中的形象才會提升



以下介紹專業回應客戶質疑的七大技巧:


1直接否定法:


當銷售員面對客戶提出的質疑是基於不完整或不準確的資訊時,銷售員可以直接提供資訊或糾正的事實來回應客戶。如,顧客說:我沒有興趣聽你介紹你的藥品,你們公司最近被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工商管理局立案查處行賄醫生,我不想同這樣的公司做生意。銷售員:我不知道你是從哪裡聽說的,據我所瞭解的,這決不是真實的,我們公司從沒有涉嫌這樣的事情,我們的記錄是清白的。如果你能告訴我消息的來源,我保證公司能澄清這件事,會不會把別的公司聽錯為我們公司?



2
,迂回否定法:


即用柔和的方式來回應客戶的質疑。先承認客戶的質疑很重要,然後引入一些潛在的證據。這種方法對於考拉型和貓頭鷹型風格的客戶特別有效。比如,顧客說:你們的機器比競爭對手的機器出故障的次數要多一些。銷售員回應:我明白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5年前,你這樣認為完全正確。最近我們進行了技術改造,有了新的品質保障體系。去年,杭州市質監局評估資料顯示,我們在低故障率企業中排名第一。




3,補償法:


每件產品都會有長處與短處,明智的銷售員承認客戶就產品不夠完美提出的質疑,並說這種質疑言之有理,然後用超越利益法(一種屬性帶來的優勢超過質疑屬性帶來的劣勢)來補償其質疑。。比如,客戶說:這個機器只有4個噴口,而你們的競爭對手的產品有六個噴口。銷售員可以這樣回應:你說的絕對沒錯,它是只有4個噴口。我們設計的噴嘴易於維修,你只要移去四個螺絲,就可以拆掉過慮紗。大多數其他的樣式至少要拆開10個螺絲,螺絲少會減少很多停工時間,同時我們的產品比競爭對手便宜2000人民幣。這些也正是你所十分關心的。是嗎?





4
,感同身受法:


即推薦法,當客戶提出其真實的質疑時,銷售員告訴他們,其他人在試圖選擇產品或服務時,也有這種類似的質疑。之後,就講述他們接受這些產品或服務的經歷。這種方法對孔雀型和考拉型客戶特別有效。這種方法的順序是:我能理解你的這種感覺……別的人也會這麼想……不久,他們就發現……”。別的人一般是協力廠商,如果能有協力廠商的證詞(如證明信),那就更好。比如,顧客說:我想我的客戶不會賣這麼花俏的冰箱。銷售員可以這樣回應:我非常理解您的感覺。蝴蝶花女士就住在這條文華路316號。當我第一次建議他採購這些產品時,他也有與你相同的感覺。當他同意在他目前的那些普通的冰箱旁邊展示這些產品時,他發現他的顧客很感興趣。2天前,他打電話給我說要訂10台。



5
,重新審視法:


銷售員正視客戶提出的問題,並把這個問題轉化為客戶購買這個產品的理由。這種方法特別適合老虎型風格的客戶。比如,顧客說:我認為這些上衣在我們的旅行店裡賣不出去,因為它的顏色太鮮豔了。銷售員可以這樣說:你提到的問題很有意思。其實,或許這種鮮豔的顏色正是它的最大賣點,也是你購買這種產品的理由。你看,當一個旅行者在原野或寬大的自然風景區旅行時,他最擔心的是不會走失,不容易被同行者發現。幸虧有了我們這種產品。



6
,承認法:


當客戶的質疑與銷售拜訪所探討的話題沒有什麼關係時,客戶的質疑只是發洩其憤怒或不愉快的心情時,銷售員承認所聽到的擔心,停頓一下(不發表意見),然後繼續講下一個話題。比如,客戶說:你願意花3.5人民幣買這麼小的塑膠瓶嗎?銷售員可以這樣回應客戶:嗯,那是它們的原料成本。(停頓一下)現在請你看看這邊的按鈕作用,如果你需要……時,可以用它來……



7
,推遲法:


當客戶在銷售訪問早期提出質疑時,尤其時價格品質保障等方面的質疑時,銷售員真誠地請求客戶允許其在稍後回答其提出的問題。比如,在銷售訪問早期,客戶就說:你們這種黃銅雕刻機賣多少錢?銷售員可以這樣回應: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更願意等會兒再回答你這個問題,在我瞭解你對切割機的需求和你想要哪種類型之前,我真的無法說出它的具體價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