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阿公,你要慢慢來!

阿公,你要慢慢來!


文/何飛鵬


小孫女剛開始學習自己吃飯,一頓飯總要吃上個把小時,有時要人家餵,有時又要自己吃,由於飯後是我們爺倆的散步休閒時間,等她吃完飯是我最大的煎熬。


有一次,她又吃了許久,仍然沒能吃完,我不斷急著催她,偏偏她又想自己吃,一不小心,又把飯打翻在地,我又忍不住催她,沒想到她回了我一句話:「阿公,你要有耐性,要慢慢來!」


聽了這句話,我感到當頭棒喝,她才三歲多,一切都在學習,專注力不夠,常常吃一口飯,要咀嚼許久,湯匙也拿不穩,一不小心,就會打翻,這時候我急有什麼用呢?我竟然操切的想改變,對她需要時間去調整、去學習、去練習的事實,我竟然毫無體會,連一個三歲小孩都知道的道理,我竟然沒有耐心慢慢等待。


我靈台頓時清明起來,我已經活在匆忙、操切中太久了!


做任何事,我通常期待立即看見成果:啟動新事業,我恨不得立即就採取行動,而忽略了慎密規畫;做例行工作,我習慣把時間壓縮到最短;改造虧損的團隊,我希望一步到位,馬上看到轉虧為盈。


可是操切有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嗎?一個培養孵化中的團隊,我對這個團隊期待極大,但始終沒有看到成果,我不自覺的益發操切起來,我不斷的逼迫單位主管做出改變,從每月追蹤,到隔週追蹤,到隔日追蹤……。


不只這樣,我開始期待一夕改變,希望做一件事就要讓這個單位一飛沖天,我不再有耐性,我不斷的問:做什麼事可以立即改變?出什麼奇招,可以快速改變?換什麼人,可以促成改變?我的危機意識讓我心焦;我的心焦讓我病急亂投醫、步調混亂。我忘了一切都應是「一步一腳印,一摑一掌血」,我更忘了學習需要時間,調整也需要時間,有耐性,慢慢來,是必須具備的生活與工作態度。而我竟然要靠三歲的小孫女來點醒。


為了怕我自己再陷入心急與操切,我嘗試把「慢慢來」不是因循現狀,停在原地。當我們遇到困難時,當我們察覺到環境改變時,改變的決心與態度要隨時存在,下決心不能「慢慢來」,要立即頓悟。其次尋求改變也不可「慢慢來」,要用最短的時間找到改變的方法,然後立即採取具體的改變行動。


而真正需要「慢慢來」的包括兩件事:一是不可以抄捷徑走近路,期待一夕改變。一旦想一夕改變,就可能開錯藥方,造成更大災難,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一步登天的方法。


二是在啟動改變之後,就要有耐性,把改變做透、做對、做好,這需要時間,急不來,這就像養小孩需要二十年,我要有耐性陪著她一天一天過,任何揠苗助長的行為或心性,只會變成災難。


小孫女,我會有耐心,慢慢看著妳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