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迪士尼的童話行銷(下)

最后是贯彻至全员的品牌精神。屈指算来,我一共去了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共计八次迪士尼乐园,不论哪一个乐园,我所见到的每一位迪士尼服务员工,门口的收票员,卖冷饮的员工,甚至清洁员工,永远都面带微笑,永远提供亲切的服务。迪士尼强调的服务精神─“以最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客户,因为这可能是客户这辈子最开心的一天”,一直令我深为敬佩。从事营销工作多年,我个人的观察是,贯彻至全员的服务精神常常比有创意的营销活动更难得。服务的重要之处在于直接接触客户,再好的营销活动,如果不能搭配好的服务,终究会功亏一篑。而发自内心的真诚服务,不仅能打动客户的心,充分放大营销的功效,甚至可能超过客户的期待,而感动客户。


迪士尼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位、持续创新与服务精神,不仅让迪士尼乐园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乐园,更让其成为诠释人生欢乐的品牌。相信,只要坚持此“三项原则”,许多企业都能在自己的领域茁壮成长。

在目标消费群体定位、持续创新与服务精神中,由于服务精神直接传达给了所接触客户,更是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分享一个我身边的真实案例。我家隔壁的咖啡馆老板告诉我,曾经有位客人到咖啡店用早餐,第一天来时对服务生强调,希望他的面包烤焦一点。第二天上门,点餐时他忘了提醒服务生,没想到送上来的面包依然跟昨天一样,烤得香酥焦透。客人十分感动咖啡馆主动记下了他昨天的特殊需求,即便今天没有提醒,仍然递上了针对他的口味烤制的焦面包。结果是客人吃了150元新台币的早餐,付了350元新台币小费,带着满足而愉快的心情离开。西式早餐值150元新台币,但受重视的愉快心情显然远远超过了早餐的价值。

精准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位,让我们的商机最大化。持续的产品与服务创新,让我们在竞争中保持领先。而贴心与细心的服务,则可以让客户愉快,甚至感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