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跪接聖旨,皇上聖明

文/何飛鵬


有一天,我忽然發覺,公司內部的部門主管,在發布公告時,常常會用:「奉執行長指示……,」偶爾一次也就算了,但卻有習以為常之勢,剛開始我不覺有問題,但深思之後,發覺這不是正常的現象,於是我規定所有的主管,不得再用這句話,因為其中隱含了不健康的組織文化。


所謂的不健康,是指主管對自己沒信心。理論上,主管是按照自己的判斷,去執行與推動各項工作,就算是按照我的決策去執行,這也代表了他認同這項決策,因為如果他不認同,他要據理力爭,抵死不從,這才是一個負責的主管。


因此一旦他接受我的指示,那就代表也認同這項政策,直接公告即可,不需要假我(執行長)之名。指出我來的好處,無非「挾天子以令諸侯」,讓所有人不敢反對。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我的指令,主管直接動起來,恐怕窒礙難行,這代表他對自己的權威及溝通協調的能力沒信心。


主管的信心這還只是小事,更大的問題,可能代表我的公司中充斥著「跪接聖旨,皇上聖明」的組織文化,大家以「執行長」的指令馬首是瞻,乖乖的接受我的意見,所以只要加上「奉執行長指示……」一切都好辦。


想到這種可能,我一身冷汗。


我一向不相信一人的英明,而相信組織集體決策的制衡與判斷,尤其我自己更無雄才大略,一旦組織對我的意見只會「跪接聖旨」,那絕對會是個災難,因此我一定要禁絕這種「跪接聖旨,皇上聖明」的組織文化。


我知道我的強勢作風,讓公司文化生病了,讓大多數人不敢反對我的意見,雖然還有一些人敢當眾反對我,但已經變成少數。所以大多數人選擇聽話,而不是參與討論、提出自己的判斷。


我需要昭告周知,我的意見、想法,可以提出反對,而且只要反對有理,絕不秋後算帳,如果經過充分討論之後,我的意見是「餿主意」,我也可以接受別人的意見。甚至我應該找機會肯定、獎勵那些勇於表達不同意見的同事,這才能充分表現我察納雅言的誠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