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你把人生放在哪兒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个日子,仿佛一棵棵树,你把它们始终置于阳光状态,你的人生之林才会枝繁叶茂,风景蓬勃。


我的一个发小,16岁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20生日那天,他请我们到他家聚餐。饭后他拿出一个小盒子,打开,里面是一沓沓人民币清一色的一元纸币。他说:这是29200张一块钱的钞票,如果一块钱代表我们的一天,这小盒子里面就是80年的人生。那一刻,我们面面相觑,那时我刚进大学,一直以为我的人生无限悠长,拥有挥霍不完的时间,他的话,击得我的心一阵震颤。接着,发小又当着我们的面一张一张数出7300张来,然后说:这是20,我已经过完了,所以不属于这个生命盒子了。我们看到,那小小的盒子空了好大一块!

从那天开始,每天睡觉前发小都会从生命盒子里拿出一块钱,代表他的一天过去了。他告诉我们,当他偷懒懈怠或随意放弃,他就会打开盒子看一会儿,然后全身心投入他的奋斗人生;反之,当他面对不可逆转的人生痛苦,他也会打开盒子沉思一会儿,然后释然,轻松享受生活。两万多天的人生,经不起过多的松懈散漫,也经不起一味的忧愁痛苦。今天,已过而立之年的发小事业有成,生活愉悦美满。每次去他那儿,我也会打开那个神秘又普通的生命盒子凝视一会儿,由此变得积极,积极工作,积极生活。


有一次采访一位处级干部,他告诉我们,哪怕再忙,他每个星期也会虐待自己两个小时。他接着给我们演示起他的自虐行为来:戴上手铐、脚镣、枷锁,俨然一名古时重犯的样子,然后坐上审判椅”,直面镜子,审视自己。他说自从他当上科长的那天开始,每个星期都坚持这么做了,这是一种自我警示,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走上歪路。看着他那认真自虐的样子,我们理解了他在当地百姓中的口碑为何会是大拇指

我以前的一个同事,喜欢买醉,稍有不满便会喝得酩酊大醉,借着酒劲骂老板抠门周扒皮”,骂同事阴谋诡计⋯⋯想骂谁便找谁喝酒,喝完就骂,骂完便装糊涂。开始我们还觉得他是性情中人,一笑而过,后来却发现他蛮横而自私,没有责任,不能接受好言相劝,醉骂便是他一贯的野蛮发泄。于是,渐渐地他在单位便不再受欢迎,直到被炒鱿鱼。到新的单位,又开始同样的状态,当然,结局也是一样的。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个日子,仿佛一棵棵树,你把它们始终置于阳光状态,你的人生之林才会枝繁叶茂,风景蓬勃。反之,你把它们总是置之消极的阴暗状态,你的人生之林便注定杂草丛生,一片荒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