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銷售員修煉:跟佛學寬容(下)

故事二——宽容能使人成长


在生意场上,客户的外表千姿百态,客户的性格各不相同,客户的价值观也各有差异,正如哲学家莱布尼茨所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这就是社会。而人类的思维习惯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种习惯是无法做成生意的。

我公司有一位文员,她非差反感某客户盛气凌人的口气。有一次,这个客户打电话要求寄一份照相版的原版产品证明书,以便更好的说服他的客户。正好我公司在年检中,原版的产品证明书在国家医药管理局,我们无法进行照相。本来,这样的解释很通人情,也不会出现什么严重的后果。但是,由于客户在医院受尽了人间的屈辱而无法发泄,就把这种怨恨的情感发泄到我公司文员的身上,说话的口气自然让人难受。该客户在文员处碰壁,就直接打电话给我,因为我是总经理,他的口气自然温和了许多,但是,用词还是很激烈的。我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问题,就拥有了宽容的心态,说话的语气就很随和,等他的心情平静下来后,就一起想办法解决了我们面临的问题。

当我回到公司,找文员了解此事,她很委屈地留下了眼泪,哭着对我说:“该客户不讲道理,他明明知道原版产品说明书在国家医药管理局,还坚持要照相版的文件,太不讲道理了!”

我对她道:“工作需要宽容。

在销售中,每个客户都会有不如意,都会受到打击,遭遇到挫折甚至是有失败,我们要站在客户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体谅客户的心情,把自己当作为客户的出气筒,让他发泄一下,然后与他沟通,并帮助他解决问题,客户就会把你当做他的知心朋友了。”

文员问我:“您就是这样处理客户的要求的,是吗?”

我答道:“是啊!”


当你的面前遇到了竭尽全力仍难以逾越的屏障时,请别忘了宽容是一片宽广而浩瀚的海,包容了一切,也能化解了一切,会带着你你跟随着他一起浩浩荡荡向前奔涌。

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惟有宽容的人,其信仰才更真实。最难得的是那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因为它以爱和宽容为基础:要取得别人的宽恕,你首先要宽恕别人。尽管我们不求回报,但是美好的品质总会在最后显露它的价值,更让人感动。责人不如帮人,倘若对别人的错处一味挑剔,呵责,只能更加令人反感,而且可能激起逆反心理一错再错。

老子在道德经的第八章中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具备完善德行的人就要像水一样,水的特性是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居于众人所厌恶的底下地方,所以它最接近于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