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煞車與油門



文/何飛鵬


一個新網路事業部門,提出二○一一年的預算,預計要賠新台幣兩千萬元,我看了他們的計畫之後,找來主管,要求他們更積極一些,再多做一些事。他們十分惶恐,因為兩千萬的赤字預算,已讓他們承受極大的壓力,我要他們更具攻擊性,他們害怕會賠更多錢。我說沒關係,只要訂出非財務的KPI,做為績效考核標準,至於財務數字,我同意他們再多賠一千萬。


另一個全新的事業單位,他們提出的前三年財務計畫是:第一年賠一千多萬;第二年小賺;第三年有明顯獲利。我完全不能同意這個計畫,我要求他們第一年就要損益平衡,甚至第一年就要賺錢,第二年以後就要獲大利。理由很簡單,這個事業單位是提供服務,而且其服務內容有時效性,現在很熱門,未來發展則不明,所以當然要立即賺錢。


油門與煞車,這兩種工具,是我現在最常使用的。我從集團運營的高度、從整體市場變動的角度、從團隊運作的效率,去檢查每一個事業單位的計畫。有時踩油門,讓他們放手去做,加碼投資;有時則踩煞車,要他們謹慎行事,縮小規模,或者要立即擠出利益。


不論踩油門或煞車,絕對不是因為我比他們更理解這個行業、更了解細節,反而就是因為我不了解細節,卻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我的角色是要想整個集團的策略、要考量的是整個集團明天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我手上有多少籌碼,而我要將這些籌碼分配在最有效益的地方。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學會這樣當老闆。過去我會很有興趣的與直線主管談營運的細節,也會不斷的提出各種不同的意見,希望讓他們能做得更好,或者少犯一點錯,這是我當直線主管時,最擅長且熟悉的事。因此,當我變成經營者、變成老闆時,我仍不改擔任直線主管時的習慣,經常見獵心野,自己動起手來。


我強迫自己,不要管今天的業績,我也強迫所有的直線主管,要他們為今天的業績負全責,而我只有在決定預算、編列計畫時,我才會參與,而參與的方法就是踩油門或煞車,而這兩者一定要同時做。踩煞車比較容易,因為是減法,只要看到風險,自然就會做。但踩油門就完全不一樣,對未來要有想像力,對公司的策略要有定見,也要有膽識,因為你要把更大的資源投入在不可預測的計畫上。


只會踩煞車,你會變成沒有氣派的老闆;只會降成本、只會減風險,這樣的公司未來沒有前景。所以每年我一定會選擇一、兩個專案,努力踩油門,這代表整個公司未來的發展重點,也讓整個團隊知道,公司願意冒風險、願意做更大的投資,而不是只會擠壓獲利。


任何小主管,也都可以在所負責的小部門內,嘗試踩油門與煞車,這可訓練你超脫例行公事,而進入策略思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