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小心变成职场中的“植物人”(一)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企业经理人和员工的失败,往往是对那种缓缓而来的致命威胁习而不察!

企业中往往有四类员工:平庸员工、普通员工、优秀员工和职业化员工。平庸员工肯定会被企业所淘汰,普通员工占了绝大多数。但是,就是这绝大多数的普通员工,其实正是企业中的“植物人”!——有生命但没有意识,他们只是在那里被动地工作。要想走向优秀,最终走向职业化,就应该小心自己成为“植物人”。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自己成为“植物人”呢?你应该经常扪心自问十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是否能够正确地进行自我认知,我的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了解自己优点的目的是为了将优点发扬光大,了解自己的缺点的目的,是为了弥补自己的缺点。一个人只有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问题,我在公司中存在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不要问公司能够为我做什么,而应该问问自己能为公司做什么。一个人只有经常这样问自己,才能更好地成就自我。

第三个问题,我是否了解自己的工作目标,我是否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一个职业化的员工,能够对自己的工作目标了如指掌。自己的常规工作有哪些?长期工作有哪些?根本性的工作有哪些?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标后,就要问问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第四个问题,薪酬以外的工作动力和快乐感是什么?有些员工和经理人,一个月当中最快乐的就是领取工资的那一天,实际上这是非常不好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扪心自问,除去了工资,除去了薪酬,你的工作动力究竟是什么?每一个人都要有意识,你要么在那里享受工作,激情地工作;要么在那里忍受工作,痛苦地工作。

第五个问题,我们每一个员工,都应该随时随地的反省,我是否在低效率地工作,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意识,要带着脑袋去上班。所谓带着脑袋去上班,也就是指你有没有做到用心工作,你有没有去审视自己的工作方法是否是高效率的,你有没有创造性地工作,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员工应该随时随地问自己的。

第六个问题,我是否每天都在使用自己的才华?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很难,所谓每天都在使用自己的才华,就是指你每天是否在运用自己的智慧,运用你的能力在做事?你是在消极怠工,还是在高效率地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