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信任自己,信任別人

文/何飛鵬
一次演講之後,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問了我兩次對「信任」的看法。我一時無法理解這個問題背後的真意,只能就語意做一般性的回應:「信任是每個人行為的結果,如果你的所作所為值得別人信賴,別人就會信任你,愈多人信任你,你就會得道者多助。」

演講結束後,我特別向黃院長請益,他對信任的看法。他告訴我,他相信他的和信醫院團隊,他信任每一個人,而這樣的態度,也得到好的回應,他發覺他的團隊每一個人都更尊重自己、更努力做事,也呈現更好的結果。

黃院長的答案,讓我豁然開朗。我當天的演講題目是「聰明糊塗心」,主要內容是「做人厚道,處世精明」,我分享了與人相處不計較的態度。而黃院長談的也是與人相處的態度,只是他從正向陽光出發,信任地看待每一個人,也從信任開始,建立起和諧的群己關係。

初入社會工作時,我是正向地相信每一個人,但經過幾次不愉快的經驗後,我開始懷疑,也開始警戒,對大多數人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除非有人與我長期相處,被我證明是「好人」,我才會信任他。在這段期間,我的人際關係高度緊張,工作充滿挫折,每個人似乎都與我處在對立的立場。

後來我又慢慢發覺,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是「好人」,做人還是要採取積極正向的信任態度,才會得到別人正向的回應。我從信任自己開始,相信自己是「好人」,也相信別人是「好人」,當「好人」與「好人」相處,有什麼不能信賴的呢?

遇到不認識的人,我總是先從信任開始。我認為我是值得被信任的人,理論上我的磁場也會吸引到同類,所以我寧願先伸出友誼之手,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除非在過程中,我遭遇到不愉快的經驗,才會保持距離。

這就像知名麗池卡爾登酒店(Ritz Carlton Hotel)的格言:「我們是為紳士淑女服務的紳士淑女。」(We are ladies & gentlemen serving ladies & gentlemen)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

在組織中,面對自己的團隊,「信任」更是和諧與效率的最佳觸媒。已經是同事,也已經通過組織的考核,當然更要互相信賴,產生手眼協調的夥伴關係。而每一個被信賴的人,都處在正向的激勵中,都會朝積極進取的方向邁進,這是營造組織高績效的開始。

做為主管更要相信每一個人,團隊夥伴是你組織起來的,相信他們,就是相信自己識人的能力。就像黃達夫院長一樣,他信任部屬,每個人都因而加倍努力,不願辜負別人的期待。

這也是心理學及管理學上所說的「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學生會隨著老師的正向期待而變好,部屬會隨著主管的認同而提升績效,信任不只是人生的基本態度,更是職場中的良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