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工作中无小事


文/摘录自《工作中无小事》一书
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不值得定律”:在潜意识中,人们习惯对要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做一个值得或不值得的评价,不值得做的事情也就不值得做或不值得做好。

当巴西海顺远洋运输公司“环大西洋”号海轮出事,21名船员也随之不见了;有人发现一个密封瓶子,里面有一张纸条,21种笔迹,上面这样写着:
l 一水理查德德德德:3月21日,我在奥克兰港私自买了一个台灯,想给妻子写信时照明用。
l 二副瑟曼:我对理查德德德德说了句这小台灯底座轻,轮船摇晃时别让它倒下来,但没有干涉。
l 三副帕蒂:3月21日下午,船离港,我发现救生筏释放器有问题,就将救生筏绑在架子上。
l 二水戴维斯:离岗检查时,发现水手区的闭门器损坏,用铁丝将门绑牢。
l 二管轮安特尔:我发现水手区的消防栓锈蚀,心想还有几天船就到码头了,到时候再换。
l 船长麦凯姆:起航时,工作繁忙,没有看甲板部和轮机部的安全检查报告。
l 机匠丹尼尔:3月23日上午,理查德德德德和苏勒的房间消防探头连续报警。我未发现火苗,判定探头误报警,拆掉消防探头交给惠特曼,要求换新的。
l 机匠瓦尔特:我就是瓦尔特。
l 大管轮惠特曼:我说正忙着,等一会儿拿给你们新的消防探头。
l 服务生斯科尼:3月23日13点,到理查德德德德房间找他,他不在,随手开了他的台灯。
l 大副克姆普:3月23日13点半,进行安全巡视,说了句“你们的房间自己进去看看”。
l 一水苏勒:我笑了笑,也没有进房间,跟在克姆普后面。
l 一水罗伯特:我也没有进房间,跟在苏勒后面。
l 机电长科恩:3月23日14点,发现跳闸,因为以前也出现过,没多想,没有查明原因。
l 三管轮马辛:感到空气不好,先打电话到厨房,证明没有问题后,又让机舱打开通风阀。
l 大厨史若:我接马辛电话时,开玩笑说,”我们在这里有什么问题?”
l 二厨乌苏拉:我也感觉空气不好,但觉得我们这里很安全,就继续做饭。
l 机匠努波:我接到马辛电话后,打开通风阀。
l 管事戴思蒙:14点半,我召集所有不在岗位的人到厨房帮忙做饭,晚上会餐。
l 医生莫里斯:我没有巡诊。
l 电工荷尔因:晚上我值班时跑进了餐厅。
l 最后是船长麦凯姆写的话:19点半,发现火灾时,理查德德德德和苏勒房间已经烧穿,没有办法控制火情,而且火越烧越大,整条船上都是火,火,火……

现实工作中的失败,常常不是因为“十恶不赦”的错误引起,而是那些一个个不足挂齿的“小错误”造成的!在环环相扣的工作中,它不断地被放大,早已不再是微不足道的了!作为普通人,在大量的日子里,很显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 当重视小事成为一种习惯,当责任感成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我们就会与“胜任”“优秀”“成功”同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