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学习,是必要的「停顿」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在经营组织时,我经常鼓励业务同仁们多多去听演讲、上课进修,但有些同仁总是会说:「我光跑业务都来不及了,哪有时间去上课?」此时,我就会用「老樵夫砍柴」的故事来提醒大家,「如果一直在砍树,却忘了把斧头磨利,总有一天会感到事倍功半。」

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个年轻的樵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樵夫也来了。到了傍晚,年轻的樵夫发现,老樵夫虽然比他晚来,砍的柴却比他多,于是,他暗暗下了决定,隔天要更早到山上来砍柴。

第二天,年轻樵夫很早就到林子里,他心想:「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较多。」没想到,当他挑着木头回到柴房时一看,老樵夫所砍下的柴,还是比他的多。

第三天,年轻樵夫决定,他不但要比老樵夫早到,还要比他晚下山,心想,这次自己所砍的柴肯定比较多。没想到,这一天,老樵夫砍下的木头,还是比他多出一大箩筐。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样。

到了第六天,满腹疑问的年轻樵夫终于忍不住了,他问老樵夫:「我比你早到、比你晚下山、比你年轻有力气,为什么我砍的木头还是比你少?」

「年轻人啊,」老樵夫拍拍他的肩膀说,「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磨斧头,可是你下班回到家后,却因为太累就只顾着休息,斧头都被你砍钝了。所以,虽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比你早下山,但是我的斧头却比你利,我只要砍五刀,树就倒了,你却要砍十几刀,树才会倒。」年轻人终于恍然大悟。

小故事大启示:
人在努力工作的过程中,也不能忘记成长,所以要一边做事,一边充实自己。过去的时代或许只要努力砍柴就能生存,但在变化迅速和高度竞争的现代,光砍柴是不够的,而是要边砍柴边磨斧头,不断地充实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