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別再只知道標準答案


文/洪蘭
當各領域都在用科際整合來尋求進步時,台灣的考試還沒脫離標準答案,在知識因相通而躍進的時代,思想死板的學生要如何與別人競爭?七○年代,在我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們的院長就一直鼓勵我們去修外系的課,要我們開拓自己的視野,他說科際整合是未來的趨勢,只專精一個領域會限制自己的出路,一定要熟悉至少兩個領域。


果然不久,神經心理學界就要求有關失語症、失憶症、失認症的研究論文必須附上病人電腦斷層掃描的圖,標明大腦受傷部位才會被接受刊登,我們被逼著去熟悉腦造影的知識。


不久,小兒科醫生開始出現在我們實驗室,因為威廉氏症候群孩子最早的症狀是心律不整,所以需要小兒科方面的專業知識,再接著是遺傳學家,因為他們是第七號染色體缺了十五個基因,再下來,語言學家、教育學家、社會學家……,一個個都加入了實驗室,變成了一個團隊。我看到了院長所說的未來必然的趨勢在我眼前展開。


但是我怎麼想都沒有想到現在科際整合走到幾乎任何領域都可以找到合作的共同點,印證了「知識是相通的」這句話。前幾天,我在國家音樂廳看到了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配上真人在電腦3D虛擬空間的肢體舞蹈,把「春之祭」詮釋地天衣無縫,那個聯合創作的結果只有一個詞可以形容,就是「震撼」。


我本來不喜歡前衛的作品,從來不曾聽完過一次「春之祭」,但是那天,舞者在虛擬的空間狂舞,我們看到一位少女被要求跳舞跳到死,因為她是春之神的祭品,她的手指透過3D眼鏡,幾乎伸到你的鼻子前面,那種觀眾和演員在同一個時空間的感受,使你全身的雞皮疙瘩都起來,換成你被要求舞到死了,肢體的舞動跟音樂的旋律絲絲入扣,過去覺得不入耳的地方現在不見了,只覺得舞者和音樂天人合一。


那天我坐在音樂廳內覺得很驕傲,想不到竟有人可以創造出這樣動人的藝術表演出來,藝術是人類文明的精華,而我忝為人類的一份子,與有榮焉。


創造力必須在自由、無拘束的環境之下才會出現,全世界都在解開孩子身上的枷鎖時,我們的教育卻和這種科際整合的精神背道而馳,我們要求小學生去背大學生都不一定懂的修辭學名詞和定義,我們的考試還沒有脫離標準答案,受的教育愈高,受到標準答案的荼毒愈深,思想愈死板、愈不會變通。現在高考六○%為碩士生,普考九○%為大學生,如果我們不及早改變教學方法,重視多元評量,以後我們的公務員會愈來愈僵化,因為他們受的僵化教育比以前都更多年。


科際整合是團隊合作,要求成員打開心胸,接納不同背景人的不同觀點,現在整個社會最缺的就是「包容」,無法接受跟自己不一樣的意見或表達方式。如果我們要在二十一世紀跟別人一爭長短,我們必須趕得上潮流,搭得上趨勢的列車,我們在品德教育上必須開始教「容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