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外面刮风下雪,都是我的错

文/摘自《经理人》
我的公司是为创业者提供经营上的建议,客户经常问:「究竟要怎么做,才能成功?」
我的回答是:「不论发生什么事,自己都要勇于负责,绝不推托。」也就是说,先坦承「都是我的错」,再进一步找到解决之道并积极行动,才能对抗大环境的负面因素,向成功更迈进一步。
事实上,没有企业能在创业之初就成功,创业者如果将一时的失败怪罪不景气或大环境,都只是找借口推托,自己与企业都无法成功。以我自己为例,我在创业的前三年都非常不顺利,转变的契机是我改变了想法,学会不为自己找借口、勇于扛下所有责任,自此之后公司的营运就开始变顺利了。

我常说,为自己负责,要到甚至连天气都是自己责任的程度;也就是说,不论今天外面是下大雨、刮大风,自己都要为天气所造成的结果负责。

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进入社会的第一个工作,公司位于日本长野县。众所皆知,长野曾是冬季奥运的比赛场地,冬季时的雪量非常惊人。很多人都会把顾客不愿出门,怪罪到天气不好,但是我却领悟到:「即使下雪,也是自己的责任。一定要想办法让顾客即使在下大雪时,也愿意出门消费。」如果你有天气不好导致业绩不振的心态,基本上就已经失败了。

在我所接触到的成功者,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把扭转各种负面因素所造成的结果,当成自己的责任。不景气之中,绝不能说「因为不景气,所以什么都行不通,」而是要说:「即使不景气,我愿意负责,会找出方法改变现状。」

要突破不景气,我有3点建议:
1.找对定位:不要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找到自己与众不同之处,才能不被取代。

2.人际关系:工作说穿了就是人际关系,在职场里培养你的「粉丝(支持者)」,做起事来比较不会遇到阻碍。

3.把工作当成好伙伴:透过工作得到喜悦、肯定与拓展知识,了解工作的好处不仅止于金钱,而是可以把人生带到更完美的境界。喜欢工作,才有可能透过工作让人生变得更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