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CEO成功學1:人脈筆記》同事之間的人脈是什麼?

文/作者不詳,事後得知必將補登
思考公司內人脈,首先最基本的就是「和同事之間的人脈」。我所認為的「同事」,除了同時期進入公司的同儕之外,當然還包括了進入公司的時期有三~五年差距的前輩和後進。
這一輪的同事就是所謂的「同志」,也是形成你的人脈核心的人們。
所謂同志,就是要共同思考「協調並一起改變公司」。重要的是思考「協調」而非「有一天要超越某某人」。
對於前輩,除了要學習他的專長並保有「有一天要追過他」的志向之外,還要絞盡腦汁思考,自己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前輩並且達成自己的目標。
年輕的時候,我無法抑制想要比別人超前一步的欲望。在某一段時期,與其與同事一起聚會,我會更想要參加名人主辦的派對。也就是說,比起眼前的夥伴,我更重視名人,所以才會選擇參加那邊的聚會。我也就因為這樣而被上司大罵了一頓。
「你要先重視的是在你眼前的同事!」
我想上司的忠告是沒有錯的。
如果是進入公司四、五年,已經確立自我定位的人,以名人派對為優先也無所謂。
但是,才剛進公司不到一年、還分不清楚前後左右的時期,應該不要徬徨,就以公司內的同事聚會為優先。
首先就是同事,亦即確立同志之間的向心力之後,才將視線移向外面的世界。
才剛進公司不久便想要獨舞,大概只會招來同事的反感,平白樹立敵人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