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主管常犯的 8 大錯誤

文/作者不詳,事後得知必將補登
部屬避之唯恐不及的動物主管,你是不是?
領導者最常見的致命習慣,你有沒有?
《錯誤1》一心想贏的野狼主管
重要的事情要贏,不重要的事情也要贏,甚至對我方不利的情況也要贏。
有競爭心是好的,但是過度想贏,反而會失去判斷的能力。
《錯誤2》用「不是」「然後」為開頭說話的蜥蜴主管
當部屬提出意見時,喜歡用「不是」、「但是」、「可是」為開頭,然而當主管這麼說時,其實就是在向部屬傳達「你是錯的,我才是對的」的意涵。
《錯誤3》深怕別人不知自己有多聰明的老虎主管
「我已經知道這件事了」、「我知道的比你還多」,許多主管不想在部屬面前示弱,因此不斷在言語上提醒他人自己有多聰明,消息來源有多快,甚至過度吹噓自己的本事。
《錯誤4》搶功勞的獅子主管
對於有功的部屬,不僅沒有給予讚賞,甚至搶他們的功勞,獨佔績效。
《錯誤5》找藉口的烏龜主管
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甚至推委卸責。
與搶功勞相反,主管將失敗推到部屬身上,讓部屬背黑鍋。
《錯誤6》不聽別人說話的獵豹主管
當部屬說話時,面露不耐,或是緊盯手錶,要他們說快一點,無形中傳達了「你在浪費我的時間」的訊息,讓部屬感到不受尊重。
《錯誤7》生氣時發言的犀牛主管
無法控制脾氣,情緒常常爆發,且憤怒的時候口不擇言。
《錯誤8》否定對方的鱷魚主管
「讓我告訴你,為什麼這麼做是錯的」,主管總以為這麼說能夠協助部屬,然而,這只會讓部屬覺得主管是在建立自己的權威感。
坐上主管之位,你知道該怎麼當主管嗎?
認清自身領導的偏差行為,反躬自省承認錯誤,徹底改變態度與行為,揮別弱點,你也可以成為部屬愛戴的好主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