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商界傻人有傻福的背後


/黃鳴博客
絕大多數看過《阿甘正傳》的人認為這部獲得六項奧斯卡獎的影片是一部勵志片,但我認為它更是一部經典的MBA商業教學大片,裡邊蘊藏著豐富的商業基因,比如阿甘專注執著的意志,他的單純誠信的品格,還有執行無折扣的行動力……這些都是成功商人的基本特質。

心淨單純,才能發掘藍海商機 : 阿甘退役後選擇了捕蝦,主要是因為他的戰友巴布,他臨終前望著阿甘說:“為什麼會這樣,我想回家”,阿甘牢牢記住與他的之前約定“一起去捕蝦,然後五五分成”。回國後阿甘遵守戰友的承諾,堅持在風雨裡捕蝦,最後大獲成功。阿甘捕蝦既不是為賺錢也不是自己嗜好,完全是一種單純,一份感情,沒有夾雜其他的念頭。商界有很多類似的案例,因為單純而成功。比如當年皇明,一窮二白,沒有設備、沒有人員、沒有經驗、更沒有名氣,有的只是對太陽能的一腔熱情。當時我找業務員,凡是從事過銷售的一概不要,因為怕他們內心不純。就是這樣一個技術出身的石油工程師,一個市場營銷的“門外漢”,帶領著一群同樣是“門外漢”的單純菜鳥,風風火火地把中國太陽能市場給搞起來了。後來我們做過分析調查:您為什麼會在不了解太陽能的情況下購買太陽能?得到的回答簡單得讓人驚訝,要么說“你們收貨員姑娘的一臉純淨讓我覺得你們不會騙人”,要么說你們簡單的廣告語——為了子孫的藍天白雲,您應該用太陽能——打動了我。

執行無折扣,否則計劃永遠只是計劃: “生命就像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將是什麼口味”。所以,在嘗試之前不要猶豫,做就對了!阿甘是個執行高手,他智商低,做每件事都很踏實、很單純地付出全部的努力。小時候受人欺負,珍妮讓他跑,他就一直跑,在奔跑過程中,他把速度練出來了,憑此進入了球隊,上了大學。在軍隊裡,他執行上級命令到位,深得領導賞識,活得風生水起。他從不猶豫,總是堅決執行,所以在他人糾結痛苦時,他做了很多事情。商機稍縱即逝,新品研發講究“快”“準”“狠”。阿甘揭示了一件真理,就是任何人的資源、信息、時間、精力都是有限,要專注於一件事情,把有限的精力用到最關鍵的地方,做到位做到極致。皇明公司也經常遇到重大難題和抉擇,很多關鍵節點課題組拿不定主意,不敢往下走。每到這時,我總是拍板先做出來樣品來再說其他。任何東西都要經過一點一點修改,一點一點完善,但這個漫長的過程不能成為我們不去做的理由。沒有執行就沒有結果,任何計劃沒有行動,那計劃永遠只是停留在腦海里或紙面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