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3

李開復:善用時間碎片來換取才華


/世界經理人辦公夥伴
人在職場,時間是最重要的,最容易流失,也最容易把握,關鍵是會掌控時間。
人的一生兩個最大的財富是:你的才華和你的時間。才華越來越多,但是時間越來越少,我們的一生可以說是用時間來換取才華。如果一天天過去了,我們的時間少了,而才華沒有增加,那就是虛度了時光。所以,我們必須節省時間,有效率地使用時間。如何有效率地利用時間呢?我有下面幾個建議:

做你真正感興趣、與自己人生目標一致的事情
如果面對我沒有興趣的事情,我可能會花掉40%的時間,但只能產生20%的效果;如果遇到我感興趣的事情,我可能會花100%的時間而得到200%的效果。真正能改變你的狀態的關鍵是心理而不是生理上的問題。真正地投入到你的工作中,你需要的是一種態度、一種渴望、一種意志。

知道你的時間是如何花掉的
挑一個星期,每天記錄下每30分鐘做的事情,然後做一個分類和統計,看看自己什麼方面花了太多的時間。在一周結束後,分析一下,這週你的時間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安排?有沒有活動佔太大的比例?有沒有方法可以增加效率?

使用時間碎片和“死時間”
如果你做了上面的時間統計,你一定發現每天有很多時間流失掉了,現在隨時隨地都能上網,所以沒有任何藉口再發呆一次。我前一陣和同事一起出差,他們都很驚訝為什麼我和他們整天在一起,但是我的電子郵件都可以及時回答?後來,他們發現,當他們在飛機上和汽車上聊天、讀雜誌和發呆的時候,我就把電子郵件全回了。重點是,無論自己忙還是不忙,你要把那些可以利用時間碎片做的事先準備好,到你有空閒的時候有計劃地拿出來做。

要事為先,每天一大早挑出最重要的三件事,當天一定要能夠做完。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天都有乾不完的事,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分清輕重緩急。要理解急事不等於重要的事情。要有紀律,有的年輕人會說自己“沒有時間學習”,其實,換個說法就是“學習沒有被排上優先級次序”。 “時間管理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優先級,若顛倒順序,一堆瑣事佔滿了時間,重要的事情就沒有空位了。”運用80/20原則人如果利用最高效的時間,只要20%的投入就能產生80%的效率。

No comments: